新財富趨勢特刊 04 / 我要第 2 份薪水


專案外包網站
         相較於傳統的人力網站,對想兼差的上班族而言,最實用的網站就是「專案外包」型的網站,像
Jcase外包網、104外包網等,算比較知名且熱門的專案外包網站,這類網站的外包案件大多以資訊軟體、美工設計、企劃行銷、文字出版類相關的案件為主,適合擁有這些能力的上班族加入會員。

採會員制 向接案方收費
         大多數的專案外包網站,只要付費,就可以瀏覽全部的案件資訊,但
Jcase外包網卻另細分成「總覽付費會員」與「分類付費會員」兩種方式。舉例來說,如果你同時具有賀構網站及美工設計的能力,即可選擇成總覽會員,以查詢不同類別的案件。當然,總覽會員的費用一定比分類會員高,因此對於只有一技之長,或是只想接某種類型案件的上班族而言,選擇成為分類付費會員比較划算。

須衡量案件量與計費方式
         即然要付費,對於想接外包工作的上班族而言,就必須考量該網站的外包案件數量夠不夠多,對一般的接案者而言,就算收費再便宜,沒有案件或案件不適合,也是沒用。如何在案件量與費用間考量,是上班族需要好好盤算的,但一般而言,只要你的專業能力不算太差,一個外包案件通常可以獲得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的酬勞,所以這筆用應該都賺回來。

Jcase外包網 兼差族的最愛
         目前市場上案件量最大、會員數最多的是
Jcase外包網,其前身為「Aboutcase委外市集」,在2006年更名為Jcase外包網後,已成為目前國內大的專案外包網站。許多上班族或SOHO族、個人工作室,想爭取更多的接案機會,紛紛加入Jcase網站,成為其付費會員。Jcase網站人員表示,由於所有的案件皆事先與發案者確認過,所以對接案者而言,相對較有保障。
        
Jcase統計,光是這一年來會員數就大量激增,20076月的會員人數為24萬多名,到今年6月為止,已成長到30多萬名會員,成長的幅度,堪稱歷年來之最。更值的注意的是,從2006年以來,該網站的會員數量每年都以2位數字成長。Jcase外包銀行總經理徐嶔煌說:「不光是台灣地區,連中國大陸都有為數不少的接案者加入Jcase網站,足見勞務委外跨越海峽兩岸的趨勢,正逐漸成形。」


新財富趨勢特刊 04 / 我要第 2 份薪水 / 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