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4聯合晚報/B4/M家情


現今職場流行的派遣人力,錢大哥詢問專家後發現,此管道對企業主來說利益較大,但對員工來說,因為台灣勞動法尚不健全,無法完善照顧派遣人員,人力銀行預估,未來若失業率持續攀升、企業營收持續縮水的情況下,人力派遣的情況將更為盛行。

派遣與兼職有何不同?Jcase兼差外包銀行表示,兼差是一般人於正職以外所從事的工作,可能是一般僱用關係的計時工作,也可能是所謂的「非典型工作」,比如承攬關係等,兼職是站在求職者的立場為主。

而派遣就是站在企業立場為多,派遣是企業有勞務需求或進用新人時的一種常態性的人力募集管道,企業與被派遣員工之間隔著一個派遣公司,意即被派遣員工的勞動法律關係由派遣公司負責,被派企業將薪資給付給派遣公司,再由派遣公司將薪資給付給被派遣員工。

Jcase指出,派遣的好處對企業來說,可降低勞動成本,包括勞退金、職災金、生理假、育嬰假等可以統統不用管,並將勞動契約責任轉嫁給派遣公司,未來可以避免資遣、勞退等問題。

對員工來說,好處在於能累積工作經驗,薪資待遇與正職差不多,比較有機會進入外商或大企業工作,如果有企圖心、努力工作,就有機會爭取正職,但也要在很認真的情況之下才有可能。

不過Jcase提醒,台灣的派遣公司鮮少主動為派遣員工尋找下一個工作,得要自己去注意才行,派遣員工難免陷入待業空窗期。另外,要派員工所受到的勞動保障較少,成為企業的「可拋式員工」,一但受到景氣衝擊、企業經營不善等因素,要派員工的保障相對薄弱。

不像國外有勞動派遣法規定等相關規範,Jcase表示,台灣相關法令付之闕如,勞動派遣法遲遲無法通過,也使得一般民眾對於成為派遣員工有疑慮,派遣人員保障較少。


 

【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


著作權所有:鳳凰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服務電話:(02)2940-8968 傳真:(02)2940-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