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 國 首 次 SOHO 族 工 作 狀 況 調 查
 
1.SOHO分布以北部為主
根據調查結果,承接企業委託案的SOHO主要分佈在台灣北部,為57.61%,其次分別是南部、中部等,比較特別的是,來自於中國大陸與其他海外國家的SOHO也在搶食企業委外的大餅,合計約佔一成的比例。而SOHO的年紀主要集中在21∼40歲,佔全體90.08%。此外,SOHO族的工作型態則以工作室為最多,這可能是因為SOHO為了工作時方便互相支援之故。


2.這兩年內SOHO的人數成長幅度相當大
當問及從事SOHO工作的時間時,則發現在全體受訪者中,高達六成的人從事SOHO工作的時間在兩年以內,換言之,這兩年內SOHO的人數成長幅度相當大。而進一步詢問擔任SOHO工作的原因後,則可歸為兩大因素:第一,現代人的價值觀的改變,「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喜歡挑戰」、「不愛被管」等,分佔前三名的重要因素;第二,與總體經濟狀況有關,「增加外快」、「找不到正職工作」等,是使得受訪者從事SOHO工作的第四、五名原因。那麼SOHO族承接的企業委託案主要是哪些類型呢?根據調查,從事資訊相關類的最多,約21.39%,其次是文字工作類,佔19.14%,第三則是美術設計類,為18.22%。


3.而SOHO族的年平均所54.8萬
SOHO族的年平均所得到底是多少?調查結果顯示,SOHO族的年收入呈現相當兩極的態勢,亦即高者很高,低者很低,在排除學生樣本進行計算後,可發現年收入超過六十萬以上的SOHO約佔三成七,但年收入低於四十萬的,也有三成八。在排除學生樣本進行加權計算後,SOHO族的平均年收入約54.8萬,較一般平均國民所得為高。


4.目前SOHO族最大的困擾在收入不固定
SOHO族最大的困擾在於,「收入不固定」,佔60.76%,其次是「沒有勞動法規的保障」,佔48.19%,之後是「與發案公司議價不易」、「因契約問題遭到發案公司刁難」、「發案公司藉口不付款」等。除了第一項為SOHO族需承擔的風險外,另外四項困擾均需要有一個公正客觀的機構來協助法律諮詢及居中排解。


5.SOHO族認為SOHO工作難做的原因與SOHO的增加
另外七成三的SOHO族認為SOHO工作比過去更難做,一般認為可能的原因在於「投入SOHO工作的人越來越多」,佔61.40%,其次是「景氣差企業常常故意不付錢」,為52.04%,這兩項依據Aboutcase委外市集實際操作經驗發覺,很有可能是因為SOHO人數激增造成接案者的專業與經驗良莠不齊,間接造成與發案主的溝通障礙,導致發案企業因對專案的內容與接案者的認知有差異而造成付款上糾紛。

而調查中認為「有中國大陸的SOHO族低價競爭」,佔21.77%。這一點日後是否會造成整個台灣專案委外市場朝低價化趨近,也是一個值得觀察的課題!

 
調查方式 以問卷E-Mail給AboutCase委外市集資料庫內SOHO
調查對象 AboutCase委外市集資料庫內SOHO
資料篩檢 剔除重覆,不全等回應,答題矛盾後的網友回應問卷為有效問卷
調查期間 2003年1月13日∼2003年1月30日
問卷回應數 2,634份
主辦單位 AboutCase委外市集
研究目的說明 根據這兩年就業市場觀察,SOHO族的比例大幅提高。本問卷特針對國內日益增多的SOHO進行調查,希望得知SOHO族群的工作狀況與困難,提供各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