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0 11:57:27 中央日報 沈子涵/整理

香港中通社報導,面對物價上漲、荷包縮水,臺灣民眾無不勒緊褲帶縮衣節食,根據一項上班族省錢調查顯示,近9成上班族近期有省錢計畫,省錢排名分類依序為伙食費、娛樂費與治裝費;高達92%上班族有兼差的意願,最想從事網拍、設計接案、家教伴讀等有時間彈性的工作。 

 臺灣一家人力仲介公司360d才庫人力資源公佈“上班族省事誰人知大調查”,結果顯示因為生活太難熬,89%上班族近期有省錢計畫。探究其主要原因,在可複選之下,68%上班族感受到物價漲、整體開銷變大,開源節流勢在必行;58%認為薪水沒漲,54%表示存款太少。

 透過省錢計畫,58%受訪者認為,每月約可省下3000元(新臺幣,下同)之內,其中省最多的是伙食費(30%)、其次為娛樂費(26%)、治裝費(25%)。許多上班族都考慮自己帶飯或和同事搭夥、並減少與同事出遊聚餐,甚至買東西都要貨比三家或團購,認為能省1元是1元,並且養成記帳習慣、強迫儲蓄等,希望用健康的理財觀念來度過這辛苦時刻。

 調查顯示有92%的上班族在省吃儉用的同時,希望透過兼差來開源節流;其中上班族理想兼差工作首選在家網拍(61%),其次為網頁等設計接案(42%)、家教伴讀(36%)等。

 這份網路問卷調查於6月5日至18日進行,總計回收有效樣本1892份。




 

(資料照片)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