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交通費激增 「快要活不下去」 【陳嘉恩、徐珮君╱台北報導】

物價飆漲,受薪階級叫苦連天。人力業者昨公布一項調查,有七成七上班族自認家庭花費讓薪水完全透支、養家辛苦,其中感受最深的是伙食費、水電費、交通費、教育費都比去年明顯增加。民眾大喊:「快要活不下去!」學者認為,民眾已因物價漲對執政團隊失去信任,如未妥善處理將有更大民怨。

JCASE外包網昨公布「養家薪不薪苦大調查」,針對一千兩百九十一名上班族網路問卷調查發現,多數單身上班族每月開銷一萬到三萬元、已成家者每月更要花五萬元以上,這讓七成七上班族受訪時認為「養家很難」,自認花費已讓每月賺到的薪水完全透支、無法儲蓄。

七成八盼薪水漲
調查也發現,上班族認為和去年相較,開銷增加最多的項目是伙食費、水電費、交通費、教育費、醫療或雜支。面對經濟壓力,七成八上班族希望公司調漲薪水、六成一要靠自己兼差、有五成一希望政府介入穩定物價。JCASE外包網經理楊順弼指,調查顯示民眾對當前生活的不穩定感持續攀升,薪資已凍漲多年,受薪階級養家不易,只能想辦法開源節流。

「不敢結婚生子」
育有三名子女的三十八歲上班族翁小姐說:「雖然是雙薪家庭,但物價真的漲太兇,買一個便當要花七、八十元,到大賣場看也是什麼東西都在漲,加上小孩開銷大,每月付房貸、教育費、生活費後,幾乎沒辦法存錢。」
三十歲服務業員工張明偉說:「薪水已三、四年沒調漲,物價卻一直漲,這個年頭能活下去已經很了不起,不敢想結婚生小孩。」上班族李先生說:「這波漲價的東西都是民生必需品,不是省吃儉用可以解決,快要活不下去了。」

上班族開銷增加最多項目
報稅雙漲壓力大

對此,行政院官員表示,政府很重視物價問題,各部會首長已就各自業務督導穩定物價工作,政府也會主動出擊,對不合理漲價業者祭出裁罰手段,以安定民心;針對加薪問題,政府也呼籲企業應視實際情況將公司盈餘適時回饋員工。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王雲東分析,五月是報稅季、六月進入夏月電價計費,再加上油電雙漲帶動物價,這波帶給民眾的經濟與生活壓力很大,這些調查對馬政府是很大的警訊,代表民眾已對執政團隊失去信任感,如政府未妥善處理,將造成更大民怨。




相關新聞:

近8成上班族吶喊養家辛苦 好想加薪 (蘋果日報)

七成七上班族認為家庭花費讓薪水完全透支、養家辛苦。蘋果新聞記者黃世宏攝

上班族感覺伙食費和交通費比去年增加很多。蘋果資料照片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