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新聞網/林惠琴-2012年11月01日 上午07:04

日前一則廣告以求職過程為背景,打出「沒人『罩』,也要有『證照』」的宣傳,令人印象深刻。不過人力資源業者調查發現,雖然77%上班族認同有證照在職場較吃香,但59%持有證照的民眾,卻坦言並未因此調薪,顯然證照與加薪不成正比,反而成為許多人兼差賺外快的法寶。

根據360d才庫JCASE外包網「證照罩不罩─職場大調查」資料顯示,77%的上班族認為持有證照是就業保障,希望經由考取證照「替找工作加分」(69%)、「增加職場競爭力」(62%)與「培養第二專長」(54%)。最看好「語言類」(64%)證照,其次是「電腦資訊網路類」(47%)與「財金/保險/不動產類」(36%)。

檢視實際工作環境,63%持有證照的上班族,在求職時確實因而提高錄取率,不過同時卻有59%的「證照族」,坦言未得到調薪或抬高底薪的待遇,即使順利列入加薪一員,平均以加1,000元至2,000元最多,顯示企業徵才偏好具備專業技能的員工,但證照無疑不是萬靈丹,僅是入門基本需求。

面對呆薪時代來臨,外加無薪假事件頻傳,民眾感嘆苦日子難挨,但也有人打算在職場黑暗期另謀出路,增加收入來源。調查發現,77%的民眾考慮運用證照專長兼差接案,並已有40%左右的證照族透過專長找尋額外收入,其中33%在「照」得住的情況下,每月「薪」情看漲2,000元至3,000元。

現年31歲、從事製造業的蘇先生表示,公司許多部門自第4季起,不少同事陸續接到無薪假通知。擔心自己成為其中一員,因此提早至補習班跨領域進修工業設計課程考證照,萬一不幸遭列入無薪假名單,至少可兼差度小月。現階段已有能力接案,每月增加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收入。

360d才庫JCASE外包網經理楊秉寰指出,雖然景氣燈號終止連10藍,轉為黃藍燈,但可能僅是短單或聖誕節因素,除非明(102)年第1季持續轉好,否則不宜過度樂觀。上班族想對抗不景氣,可培養第二專長投入兼差接案或派遣、打工,不只可解決短期經濟窘況,並有機會成為加薪、轉業的籌碼。

 


相關新聞: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