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薪光幫到小資產階級


一手玩設計,一手寫小說,貓眼娜娜用多樣化專業,抵抗景氣波動對產業的無情打擊,擺脫「薪光幫」魔咒,也為自己累積投資理財的本金。 撰文◎張育寧


貓眼娜娜慵懶地窩在沙發上,用一雙煙燻大眼,對著鏡頭笑得很甜美。很難想像,眼前這位年紀輕輕、外型甜美的七年級女生,工作經驗已超過五年。

多才多藝的貓眼娜娜,不僅身兼商業小說家、美術設計、專業彩妝造形師、圖書出版編輯、平面視覺設計師等多重身分,還是寶島文學獎、台北捷運公車詩文獎、青年世紀文學獎等純文學獎得主。
19歲進入職場,即使沒有漂亮學歷,即使薪水微薄,貓眼娜娜憑著一股不認輸的決心,任勞任怨,打造多樣化專長,在接案市場快速竄起。她重拾的,不只是工作尊嚴,還有財富尊嚴。

再努力 也不敵景氣
在成為接案達人之前,貓眼娜娜曾是微薪時代裡,辛苦工作卻零資產的「薪光幫」最佳代表。
「復興美工畢業後,本來想去考大學念中文系。」對文字雖有興趣,但貓眼娜娜很清楚,缺乏紮實的基礎課業訓練,高職學歷要考上大學並不容易。
作風行動派的她,決定先到就業市場闖一闖,在線上遊戲設計公司擔任美術企劃,展開每月不到兩萬元收入,勤儉刻苦卻只能勉強平衡收入的上班族生活。
「原以為只要認真工作,就可以平穩過日。」如此平凡的期望,卻因為公司在半年後倒閉,徹底破滅。
沒有時間沮喪嘆氣,只能重頭開始。網路泡沫化,貓眼娜娜只好轉向其他行業發展。「我喜歡打扮,當時婚紗造形產業正火紅,很適合我。」

微薪時代 阿信也難為
進入婚妙攝影公司擔任造形師,薪水多了一點,工作量卻倍增。二萬元底薪加上二千元的勞健保,每日工作時間超過十個小時,工作內容更是包山包海。
「從新人造形、婚紗攝影棚拍與外景拍攝,到行銷企劃、媒體公關等內勤工作,通通要包辦。」貓眼娜娜回憶,「早上出去外拍,中午趕著回公司準備下午的棚內拍攝,晚上還要加班到半夜處理行政工作。」
吃苦耐勞,一人當兩人用,薪水並沒有跟著增加。貓眼娜娜成了公司裡配合度最高,也最划算的員工。「有一年除夕夜,我忙到晚上八點,才回家圍爐吃年夜飯,第二天凌晨四點又趕回公司,趕著縫好客戶的造形服裝。」
「我常覺得自己好像阿信!」貓眼娜娜笑著說,「剛好在景氣很差的時候進入職場,又沒有好學歷幫自己加分,只好比別人多辛苦一點。」

利用休假兼差賺外快
想要擺脫「薪光幫」魔咒,貓眼娜娜開始嘗試兼差,因為對工作忙碌對她來說,具有時間彈性的接案,是當時最理想的兼差方式。
「一開始以模特兒,新人造形為主。」透過熟人或客戶介紹,貓眼娜娜利用難得休假日,接外包案賺外快,一個月幫自己增加將近一萬元的收入。
然而,就在兼差案源逐漸穩定之際,她的正職工作卻又再度面臨不景氣打擊,「因為市場競爭太激烈,公司甚至要求我必須吃下業務的工作,」貓眼娜娜說。
看透景氣的無情,又看到接案市場的商機,貓眼娜娜決定朝專業接案工作者轉型。

重拾工作與財富尊嚴
國中就出版過輕小說,高中擔任校刊編輯,貓眼娜娜除了美術設計專業,也有熟練的文字能力。
不間斷在報紙副刊投搞,獲得報社認可成為特約專欄作家後,貓眼娜娜的接案範圍更加寬廣,不只侷限在美術設計,更跨足多媒體腳本文稿、雜誌採訪編輯、浪漫言情小說、校園輕小說與大眾文學等領域。「與趣廣泛是我的優點。」貓眼娜娜說,「很多工作我本來也不懂,接案其實是開拓多元專業的好機會。」「第一本書出版開始,我就習慣主動問清楚每一個後製細節。現在我的書從內容撰寫、校稿排版、封面封底設計、內頁插畫、全部自己一手包辦。」
多樣化專業,配合度高,工作態度和作品有口碑,貓眼娜娜很快在接案市場闖出名聲,她的工作時間減少,月收入卻是過去的兩倍以上。「以前是名符其實薪光幫,現在每月除了基本開銷,還有餘錢可以作基金投資等理財規劃。」

多樣化專業 不怕市場淘汰
貓眼娜娜說,不斷學習並培養多樣化專業,是她成為接案達人的唯一心法。
「興趣廣泛,看到不懂就多問多看,大膽嘗試跨領域案件,才能抵抗景氣影響。」貓眼娜娜舉例,「前兩年多媒體腳本火紅,近一年退燒,如果只會寫這個,那就等著被淘汰。」
「接案其實是在經營個人品牌,一定要用認真負責任的態度來經營,才能長久。」貓眼娜娜說,「要保障接案收入,就要有穩定案源。要博取客戶信任,高配合度、準時結案都是基本,衡量自己有多少時間跟精力接案,做好時間管理,就能開拓第二個收入來源,在微薪時代,為自己找到抗通膨的多元方法。」


貓眼娜娜的接案秘笈

以原本就有的專業知識為核心,輻射式學習延伸專長,來建立自己的專業能力網。
培養廣泛興趣,多看多聽多學,蓄積一定專業知識後,勇敢累積跨領域案件資歷。
如果是第一次兼差,應該從熟悉的產業開始,求經驗不求高報酬,以累積作品信用和人脈為首要目
 標。等作品履歷夠豐富,自然會有穩定合理的報酬。
即使是接案達人,也常要投上十多封履歷,才能接到新案件。初入門者,要習慣求案履歷石沈大海,
 只要再接再厲不怕被拒絕,機會就是你的。
衡量自己正職外的工作時間與精力,若所選的產業有淡季和旺季之分,就要更小心分配自己工作分
 量,否則接太多接不完,蠟燭兩頭燒的結果,不僅影響自己的品牌信用,更可能影響正職工作表現。
把兼差當成事業來經營,做好時間管理。若無法在約定時間內完成工作,絕不能避不見面,應誠實與
 客戶溝通,談好延展的結案時間,並準時交文件。
隨時開機,養成每日收電子郵件的習慣,累積
MSN等網路人脈存摺,增加接案成功機率。
 熟悉接案契約知識,透過網路等管道認識其他接案工作者,建立自己互助網路。
投入接案市場的人很多,但脫穎而出的人卻不多。負責任,準時交件,維持良好的職場禮貌與工作態
 度,接案達人就是你。

 

Career 職業情報誌379 92-93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

接案達人 貓眼娜娜
本名│柯延婷
學歷│復興商工
接案資歷│四年以上
接案範圍
文字、平面設計、美妝造形設計案件
接案前月收入
約二萬元
接案後月數入
平均四~五萬元


著作權所有:鳳凰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服務電話:
(02)2940-8968 傳真:(02)2940-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