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差市場M型化  月賺七萬VS不到一萬!


  這幾年上班族真的很辛苦,貧窮危機如影隨形!有人為了省錢,每個月花五百元在網路上徵求便利商店賣不完的便當,有人每天只吃一餐以節省開銷;此外,儘管許多人超時工作、努力兼差力求擺脫貧窮,但由於社會
M型化趨勢明顯,有人連同兼差月入十萬,但有人辛苦兼差卻只能多賺不到一萬。

記者會上,文化大學化工系畢業、已屆三十而立的小瘦,沒有其他正職,以臨時演員通告費為主要經濟來源,月收入僅一萬元,扣除水電房租、交通費及工作聯絡用的手機費,他連正常三餐錢都不太擠得出來。「有通告的時候劇組會發便當,這樣只要支出晚餐錢就好了。」小瘦說,「但通告平均每兩天才一個,有時候會連著半個月都接不到通告,這樣的話就慘了」。為了省錢,小瘦一天最多只帶180元在身上,每天為了一個便當錢斤斤計較,甚至還在BBS上以每個月五百元的酬勞,請便利商店或麵包店的打工人員,將當天賣不完的便當或麵包打包給他。「因為當著人面前實在開不了口啊!所以只好刊登在BBS上。」

現職為約聘行政助理、每天只吃一餐的周小姐,月收入約兩萬元,平常兼差幫人打字、或者當學生論文的實驗對象,她的收入除貼補家用外,還揹負著龐大的卡債,每個月得償還一萬兩千元。「剩下的錢根本不夠用」周小姐搖搖頭說。「我每天都只吃中餐,早餐從來不吃,晚上回家後如果沒有中午剩下的飯菜,就不吃晚餐。」問她平常有沒有休閒娛樂,周小姐思忖許久才回答是看電影。「但是我看的都是電影特映會,電影票是抽獎抽到的,不用錢啦!」

雖然有人貧窮,但也有人力爭上游。逢甲企管系畢業的王小姐則是兼差達人,本身是網頁設計師,月薪雖然只有兩萬多,但憑著網頁設計的專長,以Jcase網站作為接案來源,每月兼差所得最高達七萬!連同正職收入,每月最高所得將近十萬!王小姐說,「每年企管系畢業大學生這麼多,如果不培養出專業,怎麼跟人家競爭?」這樣的體認使她決定培養第二專長,努力學習網頁設計,打造核心技能。由於作品品質好、態度又認真,客戶口而相傳下、為王小姐建立口碑,也為她創造年薪百萬的黃金身價。

而另一位出席記者會的林小姐雖然只有高職畢業,但她懂得以時間換取兼差所得,也懂得挑選兼差報酬較高的賣場促銷、客服人員等工作,來提高鐘點價值。為了各式各樣的促銷工作,林小姐可是相當敬業,「還有人要我穿著蘇格蘭的小女童裝,在賣場裡賣東西呢!」,這樣的態度,使她每月最高兼差所得達三萬元,連同正職的收入也將近六萬。

Jcase兼差外包銀行總經理徐嶔煌分析,專業性越強的工作,兼差所得越高,否則就必須以時間長度、或挑選銷售型、展場表演型的工作來提高鐘點收入。以周小姐為例,由於專業門檻低,她從事的key-in、或當學生論文實驗對象等兼差工作,因投入者眾多而報酬不高,一個月賺所得不到一萬。反觀擁有核心技能的王小姐,以自己的專長大賺兼差財,月入將近十萬。而林小姐則是選擇了銷售型的工作,以提高單位鐘點的方式來換取收入的提升。

因此,徐嶔煌強烈建議想投入兼差市場的上班族,應該設法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語言、資訊、設計類技能都是附加價值很高的目標,兼差優勢明顯。如果真的沒有時間,他則建議想兼差的上班族可以參考林小姐的模式,以單位鐘點高的銷售型、展場服務或表演等兼差工作來換取收入,一樣也能幫自己創造優渥的兼差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