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差距的接案新生活

更新時間:2010年6月


一、

目前兼差/接案的身分為?( 公司、多人/個人工作室、兼職上班族、學生 )

我目前為個人工作室,但是一邊須要看顧家族手工藝毛線的店面

二、

主要承接的case類別為?

文字、編劇、教案、美編排版

三、

兼差/接案約有多久時間了?

將近一年

四、

一個月大約接多少件case?收入大約是多少?

文字工作有時候要看運氣,多的時候兩三天,案子就好幾件。

五、

開始為什麼會想兼差/接案?

我在台北工作將近二十年的經歷,回到家鄉,卻敗在城鄉差距下,沒有可以接續我十幾年經歷的工作。於是,透過跨縣市的外包接案,就算不碰頭,也可以透過網路即時溝通系統談成案件。

六、

從剛開始兼差/接案、一直到現在的過程轉變?

剛開始是從另一個外包網上手,但是該網站的分類並沒有很專細,花了半年的規費和時間,卻毫無所獲。一次機緣的網路關鍵字搜尋下,找到Jcase網站,開啟了我第一個劇本接案的完成。

七、

兼差/接案過程中讓您最開心、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寫出或排出自己滿意的作品,而案主也很認同。

八、

兼差/接案過程中讓您最難過、最想放棄的事情?

不斷的修稿,最嚴重的,是已經要付印了,還大修XD

九、

請問您認為成功接到case的關鍵為何?(作品、報價、面談等等)

學經歷、詳細的履歷與自傳、多方面的證照、合作的態度及Jcase的成交評鑑

十、

就您的接案類別,您認為在接案過程中最應該注意的事項為何?(比稿、修改等等……)

接案前的討論,與案子進行時與案主的溝通愉快。

十一、

兼差/接案心得分享(學習、體會到什麼?獲得、失去哪些東西?喜怒哀樂、心情點滴……什麼都可以聊~)

接第一個案子的時候,很沒有自信,也不相信自己可以有成為soho族的實力。慢慢的,從小案子接起;小案子通常要求的不會很嚴,而且短時間內又可以累積作品和評鑑,雖然錢數不多,但是對於剛入手的接案人來說,建議從小案子開始磨練接案的技巧和經歷。

十二、

給有意兼差/接案、或剛開始兼差/接案朋友的建議

剛入手的朋友,可以先從每個案主在發案的需求中,衡量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與時間上是否配合。看久了,就知道哪類的工作大約需要甚麼技能。
如果看到固定喜歡的案子們,卻因為能力不足而無法提案遞履歷,就必須考慮去坊間補習班上課也好、或者買書充實自己,日積月累下來,就會發現可以提案的案子就越來越多。
找出適合自己的案子遞出履歷後(可用自製履歷或jcase系統信),遞出後一天,一定要打通電話與發案人做正面的溝通,並提醒他你遞出了案子,順便談談案子的狀況,並表現出你容易配合的態度;因為遞案的人通常很多,而案件大多是急件,案主基本上希望把案子交給主動的接案人

回分享區  回JCASE首頁

陳俐卉

會員檔案

作品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