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客戶感覺到自己的用心!

更新時間:2009年7月


一、

目前兼差/接案的身分為?

多人工作室

二、

主要承接的case類別為?

插畫、平面設計、網頁設計

三、

兼差/接案約有多久時間了?

5個月。之前上班兼差約2個月,轉為正職soho之後約3個月。

四、

一個月大約接多少件case?收入大約是多少?

平均每月接3-4件;收入2-8萬元不等。

五、

開始為什麼會想兼差/接案?

剛開始是因為幫忙朋友修正一些設計稿件,發現原來可以運用自己的專長賺外快,就決定試試看了。

六、

從剛開始兼差/接案、一直到現在的過程轉變?

一開始還在上班的時後,就是利用自己美編的能力接接朋友的case,慢慢地大家介紹的客戶愈累積愈多,自己也再去進修插畫軟體,開始擴大接案的範圍。後來由於想要專心投入接案,為了方便連絡客戶就辭去了工作,與朋友一起組成工作室。

七、

兼差/接案過程中讓您最開心、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客戶喜歡自己的作品,把作品運用到許多地方!

八、

兼差/接案過程中讓您最難過、最想放棄的事情?

花了很多時間比稿試畫之後卻無消無息,很沮喪。

九、

請問您認為成功接到case的關鍵為何?(作品、報價、面談等等)

其實我的面談技巧很差,但我寄完履歷之後一定會跟發案方電話確認,讓對方注意到我的履歷。關鍵的部分應該是作品吧,我不會一次附上很多,而是根據對方的需求給幾張重點的作品,並且將作品縮成小圖讓對方方便瀏覽。 

十、

就您的接案類別,您認為在接案過程中最應該注意的事項為何?(比稿、修改等等……)

一開始最好多寄作品、同時跟客戶多溝通討論,等大致明白對方的想法後再出草稿,避免在試畫過程上花掉太多時間後又沒有下文。

十一、

兼差/接案心得分享(學習、體會到什麼?獲得、失去哪些東西?)

覺得很開心,因為可以將自己的興趣與工作結合。而且由於辭去了工作,在沒有退路的狀況之下,每一件事情都很積極去做;當你成功過一次,就會開始期待下一次的案子,感覺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得到很多。另外自己跟家人相處時間也變多了。失去的東西倒還好,因為我本來就不太逛街殺時間了,哈哈!

十二、

給有意兼差/接案、或剛開始兼差/接案朋友的建議

有興趣的話大家就一起來接案吧!不要怕面對問題,剛開始有很多東西肯定都要一直問,但邊學邊做、自我成長的速度也會很快!要有耐心面對客戶,修改次數多是很正常的。再來就是作品真的很重要,就算沒有接案案例,也可以挑選出自己的隨手作品、依照風格分類,當需要時就會很方便!

回分享區  回JCASE首頁

I.D design

會員檔案

作品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