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   對每一件工作負責

更新時間:2009年3月


一、

目前兼差/接案的身分為?

個人工作室(專職SOHO)
 

二、

主要承接的case類別為?

網頁設計製作、後端程式、資料庫等應用,FLASH遊戲與3D動畫製作等。

三、

兼差/接案約有多久時間了?

自2005年至今已過四年

四、

一個月大約接多少件case?收入大約是多少?

以去年來講一個月多的有四件以上、也有月份掛零,
因案件大小不一,單月收入少的有幾千塊、多的有近十萬。

五、

開始為什麼會想兼差/接案?

因朋友的介紹、加上本身的興趣,經過一陣子邊做邊學以後、覺得技術上能夠應付,收入也達一定的水準,故轉而全心投入這樣的工作。

六、

從剛開始兼差/接案、一直到現在的過程轉變?

起初完全靠朋友轉發案件給我,到後來加入JCASE會員、透過JCASE的平台自行尋找適合的案件、直接與客戶洽談、承接、簽約、到完成與交件。同時也累積了部份願意長期配合的客戶。

七、

兼差/接案過程中讓您最開心、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最開心莫過於承接的專案能圓滿的完成,最有成就當然是花了相當的心思與時間完成的作品能得到客戶的欽賴、達到或超越客戶甚至是自己的預期。

八、

兼差/接案過程中讓您最難過、最想放棄的事情?

平時生活中、民眾都會經常遇到詐騙的行為,在發案與接案這樣的環境不免也有那種不肖的人士矇混其中。我遇過兩起這樣的案件、都是沒有簽立合約、發案人說話不認帳、到現在還沒付錢的、辛苦完成作品就這樣白白送人、自己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不過倒也沒有因此想要放棄、而是這筆債討不回來、只好專心開發其他客戶、用其他的案子賺回來。在我先前的案例中、與其跟那些不肖人士爭論計較、不如用心在別的案子上還來得實在些。

九、

兼差/接案心得分享(學習、體會到什麼?獲得、失去哪些東西?)

有些上班族很羨慕做SOHO工作的人,時間全都能自己安排、能做自己喜愛的工作。其實事情是兩面的、事情較少的時候、我們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給自己休息或者用來學習更深入的技術,但工作量一大、上班族有上下班時間的規定、但我們沒有,往往是早上睜開眼睛就開始做、一直做到大半夜,必要時也得配合客戶趕時間。我就曾開玩笑說過、我是整天都在放假、也是整天都在工作,沒有下班時間的。

這一份工作也讓我的人際關係受到影響,本來就不擅交際的我、也因為長時間再家工作,縮小了我的生活圈。所以想走這條路的朋友們一定要處理好這個問題,不然就得做好心理準備了。

十、

給有意兼差/接案、或剛開始兼差/接案朋友的建議

要能夠認清楚自己的能力在哪裡、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接下一件案子、這就是一份工作、要負責將它完成,千萬不要為了搶到一份工作而對客戶誇大你的能力。

每一次接案能夠簽立合約是對雙方都最有保障的做法,雖然合約並不是100%能遏止任何一方不負責任的行為,但多少還是有它一定的約束力。無論如何都好過無憑無據的空口說白話。

回分享區  回JCASE首頁

Coliam-Net
劉先生

會員檔案

作品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