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新聞網/林惠琴-2012年07月03日 上午05:53


物價「漲」字當頭,面對鈔票縮水的小資男女們,紛紛實行雙管齊下的省錢攻略。最新一份調查發現,上班族心目中的最佳「省長」是阿基師,許多人陸續向他看齊,58%減少伙食、娛樂與治裝開銷,每月最多省3,000元;同時92%開始兼差賺外快,試圖以少支出、增收入的方式挺過不景氣。

根據360d才庫「上班族省事誰人知」調查顯示,國內89%的上班族開始省錢大作戰,主要是感受到物價飆漲,整體開銷變大(68%);其次是薪水沒漲(58%);沒存款(54%)則居次。有58%上班族每月最多可省下3,000元,其中以伙食費(30%)省最多,娛樂費(26%)次之,再來是治裝費(25%)。

調查也發現,許多上班族開始考慮自己帶便當,或是與同事搭伙,並減少出遊聚餐,連買東西都以團購優先,或是貨比三家再出手,秉持能省1元是1元的精神。不過同時有66%擔心省錢誤健康,反而得負擔更多醫療費用;57%則擔憂政府政策不穩定,恐影響物價波動、增加稅賦,惡化經濟情況。

除了打定主意縮衣節食,以省吃儉用的方式減少開支外,92%的上班族開始兼差賺外快開流,期盼經由雙管齊下的形式,當個稱職的「省長」。最受上班族青睞的兼差工作,以在家經營的網拍(61%)為首選,其次是DM、網頁等設計接案(42%),再來是家教伴讀(36%)。

360d才庫所屬JCASE外包網經理楊順弼表示,上班族省錢仍應考量健康情況,可適時利用理財工具創造財富。若真要兼差,最好先衡量自身能力,評估是否與原工作時間相互牴觸,並且避免熬夜、壓力造成身體疾病。同時從事接案工作,記得簽署合約,以免發生爭議時,欠缺保護自己的佐證文件。

此外,該調查也揭露,上班族心目中的省錢達人是阿基師(68%),許多民眾佩服他在負債壓力下,養成節儉習慣,教導大家如何製作零成本料理,並兼職多份工作。名列在阿基師之後的是柯佳嬿所飾演的小資女孩沈杏仁(47%),愛心奉獻的陳樹菊(42%)排行第3名,總統夫人周美青(37%)與曾國城(35%),則分別位居第4、5名。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