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2012年07月18日 下午12:54

主計處調查顯示,物價上漲的速度幾乎快追上薪資的上漲速度,許多上班族苦惱:「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找錢的管道就是兼差,根據360d才庫-JCASE外包網資料庫數據顯示,今年上班族兼差的人數,比去年同期成長約12%,高達6成2兼差上班族,每天總工作時數達12小時左右,因此普遍認為自己不健康。

JCASE外包網統計,今年上班族兼差的人數,比去年同期成長約12%,兼差類型也走向多元化。

JCASE外包網統計,上班族兼差的人數,從去年六月的341,751人成長至今年六月為389,299人,成長比率為12.2%,針對這些兼差族進行「健康大調查」,回收有效樣本1,208份,其中6成2上班族每日兼差的平均工時約3小時,若包含正職工作的8~9小時,可見兼差上班族每日平均工時長達11到12小時,可支配的休息時間,可說是寥寥無幾。

因此,有6成8的兼差上班族認為自己不健康,常見不適症狀包括「頭痛」(71%)、「用眼過度」(62%)、「焦慮憂慮」(49%)以及飲食不正常造成「胃痛」(42%)。

JCASE外包網經理楊順弼分析,隨著外包風氣日趨成型,上班族的兼差類型走向多元化:有些人運用臉書,兼差網路小編的工作,用詼諧的角度討論議題或舉辦網路活動;因應暑假展覽、活動多,美少女主持人、吸睛的肌肉猛男都有不少需求;隨著農曆七月時間逐漸靠近,中元普渡也成為上班族兼差的新商機,不少賣場找上班族設計中元普渡商品傳單,設計費可達1萬5千元。

楊順弼建議,有意透過兼差為自己增加收入的上班族,應先檢視自己就業技能、時間、家庭空間、身體狀況,再來評估自己兼差的方向與類型,以免找錯方向,導致找不到兼差工作或是累壞身體,得不償失。


 

每月開銷多三千,早出晚歸兼差忙。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