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惠琴 | 卡優新聞網 – 2012年5月15日 上午5:48

油電雙漲帶動民生物資「漲」聲響不停,但上班族的「薪」情卻沒好轉,荷包整個大縮水。由最新的一份調查發現,近8成上班族每月薪水透支,大嘆養家好難,許多單薪家庭的經濟支柱,不只要兼顧既有的正職工作,並須利用其他時間兼差補荷包,整天蠟燭兩頭燒,日子疲於奔命!

   根據360d才庫的調查資料顯示,一般家庭主要開銷依序是伙食費(80%)、交通費(59%)與水電費(49%)。在油電雙漲的效應作用下,上班族家庭這3項支出較去(100)年大幅增加,外加小孩學費、補習費也將調漲,近8成(77%)上班族認為每月薪水完全透支,存款比例趨近於零,養家變得好辛苦。

   從支出金額來說,64%的上班族家庭每月花費逾5萬元;45%單身族每月開支1至3萬元;同時過半上班族多為「單薪家庭」,承受的養家壓力是雙薪家庭的1.5倍。一位單薪家庭的楊媽媽指出,丈夫長期失業,家中有2個小孩要養,除了正職工作外,還得到自家附近的便當店兼差,增加收入。



上班族零存款養家難 家庭每月花費逾5萬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