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彈性化的發展,低薪、責任制、不穩定就業,讓就業者對現況有極大不滿。根據民間一項針對上班族進行的網路問卷調查,75.2%受訪者認為自身工作的CP值(性能價格比),也就是時薪不高,主因是待遇福利欠佳、欠缺發展性或成就感,以及喪失生活品質。

財訊雙周刊與360d才庫-JCASE外包網月初針對20到50歲上班族,進行工作CP值網路調查,回收有效樣本858份。基於時下年輕人常以CP值做為選購商品的基準,網路上也出現「工作CP值」的指標,是把收入除以工時,算出時薪。據調查,超過7成受訪上班族認為自己的工作CP值不高,近8成受訪者表態想換更好的工作,其中逾4成民眾不但想,而且已在積極規劃。

至於是哪些原因造成工作CP值不高?26.6%「不滿意薪資福利」占大宗,19.1%認為「工作沒有發展性或成就感」居次,「工作不穩定」、「沒有生活品質」與「健康受影響」也都各占1成以上。

致理技術學院國貿系教授林國榮分析,工作投入成本不外乎是「交通或工作時間、勞力或勞心」等因素,而產出報酬包括「薪資待遇、工作氛圍、主管支持」等;另外,現代上班族所注重的產出報酬,還包含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能否兼顧家庭或照養小孩等。

360d才庫-JCASE外包網經理楊秉寰分析,未來就業市場呈現年輕世代出頭延後、證照時代過去、工作遊牧族增加。他建議,青年調整找工作的CP值,只要「適合現況」且「平衡發展」,就是最佳選擇。

新聞來源:【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2012.11.17 04:07 am


相關新聞:

8成上班族 想換高CP值工作 (聯合新聞網即時新聞)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