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實錄
「你成為領導階層,指日可待!」記者臥底上班的第一天,億興劉姓副總就召見記者單獨會談洗腦,過程中不斷宣稱「公司專營放款與金流等業務,未來將設立3處分公司」等榮景,還鼓勵記者先進來卡位,然後緊接著安排一連串的課程,讓求職者相信他們,轉而說服親友拿錢借貸。

拉1單位抽3千元
記者上班後,每天依規定於下午2時到該公司上「教育訓練課」一探虛實,首日,記者與同梯4名新同事先自我介紹,隨後各級主管便輪番上陣講解,教導如何與金主交涉、推薦借貸投資案。隔天的課程中,主管才開始講述獎金,「每拿到金主1單位5萬元資金,可抽佣3千元」,強調公司放款都有抵押品,不用擔心會倒閉。
上課第三天,主管開始介紹「借貸同意書」,還說公司已接下幫鴻海集團製作防偽標籤的新客戶,吹噓新客戶負責人會來跟大家見面,但記者與同梯一直等到下班,都未見到那名負責人,大家滿臉狐疑。受訓一周後,記者發現都是強化員工信心,叫員工找金主等重複的內容。
360d才庫J CASE外包網經理楊秉寰說,上班時間異常或過短、薪資報酬與求職者資歷不相當、或要員工參與投資、提供高獎金,都可能是陷阱。

專吸無業惶恐者
職場達人管理顧問執行長吳睿穎也說,要求被錄取的新員工先向親友募集資金,「專吸收無知、無業又惶恐的青年。」賠了錢財還好,若涉及法律責任,就得不償失了。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相關新聞: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