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伶雯 2012年10月31日 10:56

專業證照在找工作時可以加分,面對不景氣,愈來愈多人投入證照考試,根據360d才庫-JCASE外包網公佈「證照罩不罩-職場大調查」,7成7上班族認為擁有證照,在就業上比較吃香,在實際上5成9有證照上班族反映未調薪,4成有證照上班族表示,靠專長接案,其中3成3平均每月多賺2000-3000元。

根據360d才庫-JCASE外包網公佈「證照罩不罩-職場大調查」,7成7上班族認為擁有證照,在就業上比較吃香,其中以語言類證照被上班族認為「最有用」比重達64%;其次為電腦資訊網路類(47%)及財金/保險/不動產類(36%)。

調查中指出,上班族想擁有證照的主因(複選)為「希望找工作可加分」(69%)、其次為增加職場競爭力(62%)及培養第二專長(54%)。

從實際工作狀況來看,6成3有證照受訪上班族在找工作或就業時,確實因有證照而較容易錄取,但卻有5成9有證照受訪者,並未因持有證照,被拉高底薪或被調薪;數據顯示,即使有調薪,2成3有證照受訪者每月平均被加1000-2000元為最多。

360d才庫-JCASE外包網指出,實際情況可解釋企業徵才時希望能找到具備專業技能的員工,但也瞭解證照並非萬靈丹,僅為入門的基本需求,而有實務經驗者,反成熱門人選。

調查中詢問受訪者,擁有證照後,是否考慮運用所學專長兼差接案?有高達7成7受訪者回答「會考慮」。交叉分析指出,4成有證照上班族,都已透過專長找尋額外收入來源,對抗不景氣,其中更有3成3每月因此多了2000-3000元。

受訪者蘇先生(31歲,製造業)說,「公司許多部門在第4季都開始放無薪假,每次宣佈時都很怕自己變成其中一員。為了因應此窘境,日前已到補習班跨領域進修工業設計課程,一邊準備證照考試,如果不幸被放無薪假,至少可兼差度小月。現在學出興趣,作品不少,有能力接案,每月都有3000-5000元左右的收入,如果有機會,會考慮換跑道」。

360d才庫-JCASE外包網經理楊秉寰表示,景氣雖於9月終止連十藍,轉為黃藍燈,但由於年底出口轉好,可能僅是短單或聖誕節因素,至於未來景氣動向,除非明年第1季持續轉好,否則不宜過度樂觀。

楊秉寰指出,由於年底內需消費市場較旺,特別是服務業與百貨零售業,應該都會釋出大量人力需求。上班族想對抗不景氣,應把握時間培養第二專長,投入兼差接案或派遣、短期打工,這些都是短期提昇荷包或解決經濟窘境的方式。另外也可透過進修充電,取得加薪、轉業籌碼。

360d才庫-JCASE外包網針對20~50歲上班族進行「證照罩不罩-職場大調查」網路問卷,調查期間為101年10月9日,至101年10月22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1310份,抽樣誤差在3%以內。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有證照≠加薪 有證照上班族兼差月收入增加3000元(Yahoo)  
  有證照≠加薪 有證照上班族兼差月收入增加3000元(卡優新聞網)  
  有證照≠加薪 有證照上班族兼差月收入增加3000元(MSN新聞頻導)  
  有證照≠加薪 有證照上班族兼差月收入增加3000元(NOWNEWS)  
  有證照≠加薪 有證照上班族兼差月收入增加3000元(Blogger)  
  有證照≠加薪 有證照上班族兼差月收入增加3000元(popbuzz.me)  
  有證照≠加薪 有證照上班族兼差月收入增加3000元(摩尼BBS討論區)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