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09月20日【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10年人力運用調查結果資料,非典型就業者(包括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共72.3萬人,佔全體就業人數6.92%,相較2009年增加11%,顯見有逐年增長趨勢;根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調查,近8成受訪上班族有當過工作遊牧族的經驗,高達9成受訪上班族表示不排斥接受遊牧工作,對「客服、門市類別」最感興趣佔55%。

根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所公佈的「工作遊牧族調查」,近8成受訪上班族有當過工作遊牧族的經驗;「累積並學習不同工作經驗」是共認最大的收穫;「薪資待遇」與「工作時間」是選擇遊牧工作時最在意的兩大因素。

根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工作遊牧族調查」顯示,近8成(78%)受訪上班族曾經有過或現在是工作遊牧族的身分,其中以「派遣」和「兼差(接案) 」工作型態最多。進一步詢問從事遊牧工作的主要原因為何?近5成(48%)受訪者表示「清楚自己想做的工作,但當下無正職工作機會」,其次是「想累積工作經驗與體驗不同企業文化」(18%)和「可同時兼顧家庭或學業」(16%)。

360d才庫人力資源指出,從調查內容中發現,高達9成受訪上班族表示不排斥接受遊牧工作型態,對於「客服、門市類別」的遊牧工作最感興趣佔55%,「薪資待遇」(55%)與「工作時間」(26%)是選擇遊牧工作時最在意的兩大考量。

至於遊牧工作(非典型或非正職工作型態)在就業市場的供給情況如何?360d才庫人力資源額外針對275家企業主所進行「企業外包運用現況調查」,近8成(78%)企業主表示有考慮運用外包方式來協助企業組織運作,其中52%企業已有運用外包經驗;受訪企業認為運用外包的兩大優點分別為「降低成本」及「可機動並輕易擴大作業面向」。

此外「招募短期員工」(41%)、「找專業工作室或SOHO族」(41%)、「徵求兼差工作者」(38%)則是企業面對短期非核心工作的人力需求時,主要考慮運用的三大方式。企業外包工作內容則以「資訊/網站系統」(53%)、「文字/翻譯」(47%)以及工商設計(46%)為最多。

360d才庫人力資源針對20~45歲上班族進行「工作遊牧族調查」調查網路問卷,調查期間為今年8月15日30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1447份,抽樣誤差在3%以內。


相關新聞:
全台「工作遊牧族」逾72萬人 9成上班族不排斥當遊牧族 (NOWnews今日新聞網)
  全台「工作遊牧族」逾72萬人 9成上班族不排斥當遊牧族 (MSN新聞網)
  全台「工作遊牧族」逾72萬人 9成上班族不排斥當遊牧族 (CTS華視新聞)
  活力台灣 : 逐收入而居的工作遊牧族越來越多了~你是嗎? (Rti中央廣播電台)
  時間彈性進入門檻低 近8成曾當職場遊牧族 (卡優新聞網)
  時間彈性進入門檻低 近8成曾當職場遊牧族 (Yahoo奇摩新聞)
  時間彈性進入門檻低 近8成曾當職場遊牧族 (PCHome新聞)
  時間彈性進入門檻低 近8成曾當職場遊牧族 (HINET新聞)
  工作游牧民族調查 時間彈性 月入1.5~2萬 年輕人居多 (更生日報)
  非典工作取代正職工作遊牧族增加 (聯合新聞網 財經新聞)
  非正職工作者 年輕人為主 (中央通訊社)
  非正職工作者 年輕人為主 (中時電子報)
  非正職工作者 年輕人為主 (Yahoo奇摩新聞 財經焦點)
  非正職工作者 年輕人為主 (Taiwan News)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