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新聞網 記者 張家嘯報導 2011/03/29

老外族45%改帶便當 騎腳踏車省錢環保

國內民生物資「漲」聲不斷,但多數上班族卻依舊「凍薪」,使得越來越多人生活倍感壓力。從最新的「上班族抗漲大作戰調查」發現,目前有高達89%上班族因為物價大漲而萌生兼差、打工以開源的念頭,甚至有兩成已經開始行動。

近來民生物品價格狂漲,光是食物類就上升約2.52%,讓吃碗泡麵也突然變成昂貴,使得雖然景氣回溫,可是上班族更感覺通膨壓力正慢慢侵蝕荷包。

根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訪查顯示,有超過九成上班族對於物價漲勢的情況已經倍感壓力,在所有漲價的品類中,影響最深首推「外食類」,占比達59%,其次為包括泡麵、餅乾、零食等的食品類,以及衛生紙、洗衣粉等的民生物資,比率也分別有18%與11%。

從調查資料就可發現,有74%上班族坦承自己屬於「三餐在外」的「老外族」,可是面對物價上漲的威脅,45%已經選擇帶便當。另外,原本開車或騎車上下班的人,也有48%表示考慮選擇改以環保又可健身的腳踏車代步,或改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據瞭解,雖然年前不少企業大喊要調薪,但目前有超過七成上班族的薪資依舊「凍漲」,就算有調漲的上班族,幅度多在2%以下,在賺錢的速度趕不上物價上漲進度之下,如何開源變成許多人的目標。

目前有89%上班族不諱言,因為這波物價漲勢,已經開始認真思考兼差、打工,再賺另一份薪水,甚至有兩成上班族早就開始。360d才庫人力資源行銷協理蘇晏健就表示,申請兼差外包的新會員人數,今(100)年一月至三月較去(99)年同期,就足足成長24%,外包成交件數也增加近15%,顯示「搶錢不落人後」的趨勢。

不過,蘇晏健提醒上班族,若是想額外兼差打工、或是網拍接案子賺錢,一定要特別注意,勿因個人的行為影響正職工作績效,應考量自身的能力與時間分配,尤其不要在上班時間處理非正職的的工作,以免遭致同事或長官的負面觀感。


已有兩成上班族開始兼差、打工賺外快(圖/卡優新聞網)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