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2011/03/29 11:45)

根據今(29)日最新公佈的「上班族抗漲大作戰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94%的上班族對於這次民生物價大幅調漲倍感壓力,並有89%、近9成受訪者因此而萌生兼差念頭。 

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Jcase兼差外包銀行今日上午共同發佈「上班族抗漲大作戰調查」結果,友高達94%的上班族對於此次民生物價的大幅調漲倍感壓力;近九成(89%)受訪者因物價大漲而萌生兼差、打工開源賺錢的念頭,甚至已經有兩成上班族加入兼差搶錢一族!此外因擔心荷包快速緊縮的關係,面對即將來臨的4天連假,近6成上班族選擇「宅」在家以減少開銷。 

根據「上班族抗漲大作戰調查」顯示,超過9成受訪上班族表示對於這次物價調漲的情況倍感壓力;而漲價的品類中,對上班族影響最深的是「外食類」佔59%,其次是食品類(如泡麵、餅乾、零食等)佔18%、和其他民生物資(如衛生紙、洗衣粉等)佔11%。 

而受訪上班族中,有74%是「老外族」(老是在外吃飯),面對物價上漲的威脅,有45%選擇自己帶便當,30%雖然還是選擇外食,但會挑便宜或有折扣的東西吃,17%節制口慾少吃少買。 

至於上班族因應油價上漲的對策,原本開車或騎機車上下班的受訪者中,近5成(48%)表示考慮選擇改以環保又可健身的腳車踏代步,25%改搭乘大眾交通工具,17%減少開車次數,10%考慮改以共乘制找人一起分攤油資。 

據調查,年後有調整薪資僅佔28%,其中超過9成(92%)薪水調漲的幅度在2%以下,仍低於此波食物類價格調升幅度(2.52%)。也因此賺錢的速度總是趕不上花錢的進度,錢變得越來越薄,如何開源節流是所有上班族的奮鬥目標,近9成89%)受訪者表示由於此次的物價大漲,而開始認真思考兼差、打工賺錢的念頭,甚至已經有兩成上班族已經開始兼差打工。 

Jcase兼差外包銀行網站經理楊順弼說,此波物價上漲確實讓民眾著實感受到荷包緊縮的壓力,也因此找尋兼差工作的賺錢機會的人數激增,Jcase兼差外包銀行今年1~3月份新會員人數,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24%,外包成交件數也成長了近15%。 

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股)行銷協理蘇晏健建議,上班族若是想額外兼差打工、或是網拍接案子賺錢,一定要特別注意勿因個人的行為而影響正職工作績效,應考量自身的能力與時間分配,尤其不要在上班時間處理非正職的的工作,以免遭致同事或長官的負面觀感。 

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Jcase兼差外包銀行,針對25~45歲上班族進行「上班族抗漲作戰調查」網路問卷,調查期間為100年3月16日,至100年3月27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1032份,抽樣誤差在3%以內。

農曆年後就業市場的工作機會來到四年新高,上班族是蠢蠢欲動紛紛準備妥履歷表計畫轉職。
(記者林呈彥攝)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