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7 15:32 
記者張雅惠/報導


景氣逐漸回溫,兼差工作的釋出量明顯增加,比去年同期增加六成七;兼差的求職人數減少兩成四,原因是:正職工作機會增加、以及平均薪資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七點一八。(張雅惠報導)

景氣衰退的時候,上班族面臨減薪或飯碗不保的壓力,兼差有第二份薪水,也找個安全墊被。不過,景氣回溫的時候,兼差機會增多,求職者反而變少了。
以人力銀行為例,七月份的兼差機會有三萬多個,比去年的一萬八千多個大幅增加六成七;兼差的求職人數反而從去年同期的八萬一千多人、減少到六萬兩千多人,減幅兩成四,等於去年每五人搶一份兼差工作,今年每兩人搶一份兼差。人力銀行經理表示,今年以來,全職的工作機會比去年同期增加七成六,一到五月平均薪資四萬八千五多元,也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點一八,今年想兼差的人相對變少。
「每年在這個時間點,他很多是社會新鮮人,去年他沒辦法馬上立刻找到全職的工作,他會先去找兼職的工作,或者在找正職工作的同時,也會去找兼職的工作,去年這種情況是比較明顯的;但是今年,全職的工作機會已經變多了,所以相對他的騎驢找馬的策略,已經不太需要在這個時間點再重複使用了」
以外包為主的JCase兼差外包銀行,目前的外包案件比去年同期成長一點一六倍,成長幅度遠大於想接案的外包族成長一成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