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0/10/12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上班族,你快樂嗎?根據調查顯示,上班族快樂指數不及格,近 8成上班族只要想到上班,就會感到鬱卒,薪水低,工作量大,是讓上班族感到最不快樂的 2大原因。
根據職場網站所公布的最新「上班族快樂指數大調查」顯示,以快樂指數 10分計算,上班族整體快樂指數只有 5.65分,不及格;此份調查是於 9月中旬至 10月 1日,採網路方式問卷,共回收 1314份有效問卷。

調查並顯示,上班族不快樂的原因分別是「缺錢、薪水太少」、「工作沉重、常常加班」,上班族因「不適應企業文化」而不快樂;甚至有人因加班或薪水太少而引發感情與婚姻問題而不快樂。

此外,調查發現, 6成 7的上班族會在非上班時很快樂,至於上班族不快樂的壓力來源則是有 3成是來自主管或上司,其次是同事占 2成 3,老板占 1成 4,只有 1成 1來自客戶。
至於上班族會以何種方式來紓壓呢?調查顯示,上班族在面對壓力時曾經去找心理師諮詢的比例只有 2成 4,至於會尋找心理師的原因則以情緒一直低落為多占 3成,其次則是失眠近 2成 9,無價值感近 1成 6等;「戶外走走」、「找親友聊天」、「大吃大喝」等是最普遍的方法,也有人是「拜拜」、「打東西出氣」或是「一個人悶著」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