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求生存 兼差接案族激增



更新日期:2009/06/27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造成就業市場險峻,根據調查,學生「兼差接案族」激增58%,面臨畢業季,學生抓準企業因裁員而外包需求激增,由在校時的兼差接案族,轉型成「創業接案族」,甚至有人畢業後憑著穩定的客源開設資訊公司。

就讀虎尾科技大學的畢業生黃同學表示,從學校企劃案開始,接案經歷已累積
3年,學生時期就專門承包企業的多媒體設計、平面設計,甚至雕塑、汽球造型設計,還曾為了案主的活動,把人裝到汽球裡面去。他表示,大一開始投入兼差外包市場,有了口碑後,客戶會幫他推薦工作,讓他每個月都有46件專案在手上,最高可月入4萬元,比社會新鮮人起薪還高。

文化大學的準新鮮人林同學也是在學期間專為企業設計網頁與程式,讓他一個月賺進
25。他表示,接案每個月平均工時約95小時,時薪平均超過250元,比起連鎖餐廳打工多1.5 倍,「自己打拼最實在,又可學習社會經驗,還有充裕的時間可以談戀愛!」他目前打算延畢1年考研究所與檢定考,因為有穩定客源,未來要開設自己的資訊工作室。

JCase兼差外包銀行調查,去年學生身分的兼差接案族,從43389人增加為今年的68692人,增加幅度達58.3%。平均月收入約為15862 元,投入工作時間平均為每月105小時,單位時薪達151元。

JCase兼差外包銀行總經理徐嶔煌表示,企業在去年到今年的大裁員後,今年面臨急單,或低檔布局未來的考量下,外包工作數量比去年大幅增加,以Jcase網站來說,每天都有約2000件外包工作。

他指出,企業外包給學生或新鮮人主要以資訊軟體、平面設計、多媒體設計、動畫設計、文字翻譯等最多,或關於勞務類的電腦組裝、清潔打掃、送貨快遞等,少則時薪
150元,動輒單件網站程式設計的工作也要23萬元。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