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酬加倍賺 成功寫手 掌握三要訣



更新日期:2009/04/22
馬婉珍/台北報導


掌握真誠、熱情、個人風格三大要訣,讓廠商主動上門找你


當個「部落格寫手」,既可經營自己的部落格、衝流量,又可為廠商推廣產品、賺外快,不失為兩全其美的兼差模式。不過,達人建議,想要當個稱職的寫手,應掌握真誠、熱情、個人風格等三大要訣,才能讓廠商主動上門找你,稿酬加倍賺。


 經營部落格多年、已擁有
330萬瀏覽人次的部落客陳慶鴻認為,成功的部落格寫手,一定要夠真誠,版主以生命經驗、個人觀點發文,寫自己所經歷的、所試用的過程,並據實以報,強調該產品的優點。


 但不應譁眾取寵,也不應造假,因為網路世界無遠弗屆,一旦刻意造假,「壞事傳千里」的速度,是無法想像的。


 此外,字裡行間也要透露出熱情的語調,讓網友感覺版主對這項經驗或物品很有興趣,渴望把好東西分享給大家。


 陳慶鴻說,新手不妨從擅長的項目著手,例如飲食、旅遊或美容等,依自身生活習慣,選擇容易撰寫的項目,再從中發展個人獨特的觀察力,以分享為出發點,寫下自身的經驗,較能吸引網友的目光。


 最後再加入個人寫作風格,從寫作中,發揮個人特殊筆峰,再透過觀察網友的瀏覽人次,熟悉自己的文字魅力。


 不過,接案最忌「來者不拒」,Jcase兼差外包銀行行銷專員朱松原提醒,為廠商產品背書時,應評估該產品是否有一定等級的評價,若是不熟悉的品牌或試用感覺不佳,就不應委屈求全、替廠商寫推廣文,影響自己長期經營部落格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