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推銷自己,把自己賣出去



撰文:潘佳凌

人生的各個面向都是在行銷自己,不論對上司、下屬、客戶等,因此,JCASE外包銀行總經理徐嶔煌認為要有「把自己賣出去」的能力。當下年輕人呈現相當兩極化的現象,一種很宅,另一種則是很愛現,但是,正因為愛現才能有讓別人注意到自己的機會,不過,前提是要擁有賺錢的專業能力。

徐嶔煌認為,學校教育教了許多,卻沒有告訴學生要怎麼賺錢。「我通常會問求職者,『人家憑什麼付錢給你?』技術是賺錢的關鍵,往延伸就是行銷與業務的能力。」如果核心的專業技能不夠札實,很難將自己賣出去,更不用說賣個好價錢。

以設計人才來說,首先要有好作品,設計出很好的商品或概念後,躲在家裡也沒人看得見,因此要主動出擊,讓自己的作品廣為人知,甚至把作品銷售出去。

行銷是將自己的想法傳遞給他人,業務則是將他人口袋的錢掏出來,「我們活在一個工作機會急速衰退的年代,往後出社會的年輕人更會遇到這樣問題,所以,不論是創業或職場,一定要學會開口推銷自己,才能擁有更多的機會,」徐嶔煌說。

 

Smart智富 2009/11月 NO.135

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