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日聯合晚報/M家情/B4


懂程式的行情最好

想要兼差的錢大哥,開始四處打聽那些兼差工作的報酬比較好。根據統計,台灣兼差人口以
2544歲間的青年人口為最大宗,目前行情最好的是資訊軟體業,如程式設計、程式語言,難度高,待偶自然高,錄音聽打、錄影聽打等一般keyin 專業則是最多人從事的兼差工作。

主計處調查,去年底有六萬六千人加入「兼差一族」,其中以服務業成為國人兼差工作的首選,官員分析,起因於服務進入門檻較低,工作時間有彈性。

數據顯示,
25歲至44歲的主要工作年齡人口是國內兼差族的主力,但由於經濟不景氣,就連4564歲的高齡群族,也不得不「重出江湖」,抛頭露面來兼差。

做設計的也還不賴

到底哪些兼差工作待遇最優渥?
Jcase兼差外包網統計,前三名分別是資訊軟體(程式設計、程式語言),資訊硬體或韌體(電腦維修、主機安裝)和網頁、多媒體設計,皆為科技資訊業,而美術設計與工業設計緊追在後,教學、翻譯和編緝寫作等語文類的工作也紛紛上榜,顯示專業技術程度高的工作,報酬最優渥。

而最多人從事的兼差類型以進入門檻低的錄音聽打、錄影聽打等一般的
keyin專案奪冠,書籍、文件等文字翻譯工作與名片、DM等平面美術或文宣設計,因為技術高,通常也會外包給兼差人員做。

有專業不怕沒飯吃

Jcase表示,大多數人都可以找到適合的兼差類型,但符合以下五條件的人,更能如魚得水。
第一,要有專業及特殊能力或表演能力,甚至打掃做得很好都可成為雇主聘用的優秀技能;
第二,要有閒餘的時間;
第三,要有想賺錢的企圖心;
第四,要能耐操,「有檔頭」,才能耐得住改稿、改件等壓力;
最後,作品非常重要,有技術、不懂得秀自己也是枉然,可善用兼差網上的作品部落格功能,呈現自己的最佳作品。


(吳孟庭)




 

【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