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8/09/19 00:04)


大環境如此不景氣,小老百姓的薪水又沒有漲,有愈來愈多的上班族開始兼差貼補家用。有一位40歲的吳宗信先生,原本他從事業務的工作,現在利用工作空擋兼差配音,一個月最高可以多出5萬元的收入。 

低沉帶有磁性的嗓音,字正腔圓的念出配音稿,讓人耳朵為之一亮,兼差達人吳宗信今年40歲,從事航空貨運的業務已經有17年的時間,10年前開始利用上班的空檔投入配音兼差的工作。 

吳宗信說,「因為上班族薪水有限,當然想要賺點外快,收入有的時候很久都不會有,案子進來,就是一個兼差性質,好的時候一天1萬多也有」;多了一筆額外的收入,讓吳宗信原本7萬元的月薪之外,最高還可以多賺5萬,幾乎等於多了一份上班族薪水。 

經濟不景氣,上班族兼差也變得愈來愈夯,專門介紹兼差工作的網站:Jcase外包銀行,會員人數從3年前的17萬人增加到30萬人,成長了76%。今年以來兼差的工作數量也從2500多個增加到3600多個,成長了42.7% 

Jcase外包銀行總經理徐嶔煌表示,過去上班族想兼差佔的比例大概是56%左右,其它的部分有SOHO族、有學生、有其他的族群;到了今年,上班族兼差的比例佔想要走兼差市場的比例將近7成。 

除了找兼差工作,還有人會上網搜尋徵文比賽,只要參加有得獎,獎金從3千元到100萬元都有,也是一個很好的賺錢方式。看來在什麼都漲、薪水不漲的時代,上班族除了節流之外,也積極的尋找開源方法。(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許芸瑋、徐文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