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C7/E人資知識  2008/08/10【台北訊】 


通膨怪獸席捲全球,而伴隨著石油危機、次貸風暴以及糧荒殺手的紛至沓來,讓世界各國毫無招架之力,一些體質較差的國家已經陷入生活拮据、饑荒、暴亂的危機,連其他原處於持盈保泰的國家,也開始因物價高漲而苦不堪言;如今,台灣更無法自外通於通膨衝擊。根據Jcase兼差外包銀行與CTjob人力網甫完成的一項「2008上班族通膨痛苦指數與兼差意願大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6成的上班族認為通膨問題「非常嚴重」;而為了因應通膨困境,大多數上班族除了選擇「非生活必需品儘量不花錢」或「減少娛樂支出」外,試圖兼差賺外快者亦多達58%。 

  根據Jcase兼差外包銀行與CTjob人力網的調查,由於每月收支呈現龐大的缺口,上班族開始積極為自己加薪,賣腦力、狂接案,今年接 case掙外快的白領上班族,人數從去年的24萬人,增加到今年的30. 5萬人,積極接案,平均月收入可增加2.2萬元。 

  該項調查詢及受調的上班族「當前通膨問題是否很嚴重?」統計結果發現,有60.89%認為「非常嚴重」,有34.48%認為「還算嚴重」,有3.82%認為「不太嚴重」,有0.81%認為「一點也不嚴重」。足見通膨壓力沛然莫之能禦,絕大部分上班族都感同身受。 
  當進一步問到「您每個月因通貨膨脹問題大約需要增加多少開銷?」整體平均值達5,378元,再依各級距占有率分析,答稱「100150 00元」者占56.86%,答稱「50019000元」者占18.15%。 

  而針對「您會考慮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因應通貨膨脹的問題?」(可複選),受調者有73.79%答稱「非生活必需品儘量不花錢」,有69 .56%答稱「減少娛樂支出」;但更值得注意的是,答稱「兼差賺外快」者亦高達58.06%。由此可見,上班族除了節流措施外,尋求「 兼差賺外快」自是趨之若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