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影響正職 小心被炒魷魚20080622日蘋果日報求職資訊 上班族外包接案風氣日盛,但多數僱主並不樂見員工在外兼差,如果員工私下接案影響到僱主權益,有可能遭解僱,甚至被僱主提告求償,上班族接案賺外快不可不慎。 
西門子企業傳播事務處協理芮家楹指出,大型企業原則上都會明文禁止員工私接兼差工作,尤其禁止私下接洽與公司產生利益衝突的工作,「只要員工在工作上多努力,一定可以獲得更好的待遇或紅利,犯不著為了兼差的小錢丟了飯碗。」 
網路行銷管理公司點金網副總經理吳宗翰表示,公司雖不鼓勵員工私下接外包工作,但也不會明文禁止,「只要不影響正常工作表現及做好利益迴避即可,最好事先告知主管。」 

勿用公司資源 
勞委會表示,現行法令並未禁止一般上班族兼差,勞工若在休假或下班時間做其他工作,應以不影響原有工作履行為原則。如勞工利用原本工作時間和資源從事外包案,可能因此違反工作規則遭處分,如僱主認定造成其重大損失,僱主有權解僱勞工並提告求償。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建議,上班族接案外包,千萬不要用到公司的電腦、資源或人脈,且接案時要衡量自己的工作時間和能力。
JCASE外包銀行總經理徐嶔煌則提醒,接案前雙方最好先簽訂書面契約,案主和接案者要事先溝通好完成時間、內容細節和品質,以免造成糾紛。記者陳嘉恩、張勵德 

上班族外包接案停看廳 
接案注意事項:
˙應與案主簽訂書面合約
˙事先約定工作時間、地點、預算金額等
˙如無法達成任務應提早告知,尋求解決之道
工作權益問題:
˙接案外包應以下班和休假時間處理
˙不能把原有工作的時間或資源用在外包接案上
˙注意是否違反原工作公司的契約或工作規則
資料來源:
JCASE外包銀行、《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