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日蘋果日報求職資訊


【陳嘉恩台北報導】油價漲、物價漲,就是薪水不漲,越來越多上班族想要透過外包接案,來幫自己增加收入。根據JCASE外包銀行最新統計,上月有近6000名上班族上網尋求接案機會,是去年同期的兩倍以上,目前該網站提供逾2000個案件,供上班族選擇,在下班時間多賺點外快。 

資訊軟體報酬最優 
JCASE
外包銀行總經理徐嶔煌指出,每次只要物價開始漲,想上網接案的上班族就會激增。根據該網站最新統計,目前外包案件數量最多的種類前三名分別是文字工作、資訊軟體相關、美術工業設計。
徐嶔煌說,資訊軟體相關案件報酬最優渥,像是網站建置、資料庫程式設計等案件,發包業者預算動輒上萬元,甚至有上百萬元的案件,「但這樣的案子知識技術門檻高、費時長,有時甚至得要集合多名好友一起合作,才有辦法利用下班和周末時間完成。」
文字工作的案件數量最多,類型包括文字編輯、打字排版、翻譯等,其中以打字門檻最低,但酬勞相對也不高,有些案件是以字數計酬。徐嶔煌說,這些案件大約都是數百元至數千元報酬,時間較具彈性,適合一般上班族接案。
26歲的上班族林小姐目前在一家報關行上班,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月收入2萬多元。不過她下班後靠接案,每月可增加至少5千元收入。林小姐說,她每天下班後花12小時處理外包案件,主要接案是聽打稿子或幫學術單位製作PowerPoint投影片,打字行情1個字是0.51元,製作投影片最高,1100元,「比外出打工賺得還多。」 

要求先付訂金自保 
不過林小姐說,目前許多接案程序都在網路上完成,對工作者沒什麼保障,她都要求案主要先付4成訂金,等完成確認無誤後再付清款項,保障雙方權益。
上班族黃先生說,曾因為薪水不夠花,在周末接一些翻譯工作來做,但卻影響休息時間,也沒有時間和朋友出去玩,目前不打算再接案。
 

外包案數量排行 
1.
文字工作 37.6%,排版打字、教材編纂、翻譯
2.資訊軟體相關 19.8%,資料庫程式設計、網站建置
3.美術工業設計19.4%,影像處理、平面設計、插畫
註:上表僅列前三大類外包案
資料來源:
JCASE外包銀行 


近期外包案類型 
案件內容/所需時間/收入估計
網路相機韌體設計
/1個月/20萬元
內衣公司網站設計
/1個月/5萬元
房仲美編設計
/20/1萬元
名片設計
/1個月/5千元
文件打字
/7/3千元
資料來源:
JCASE外包銀行 


 

上班族林小姐每月靠打字兼差收入多5000元。田裕華攝圖片

美術設計類工作也是外包案主要類型之一。劉耿豪攝
資訊軟體相關外包案因為技術門檻高,業者發包預算也會較高。劉耿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