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2008-12-15/蘋果財福周刊

拿出12月的休假表,在竹科擔任系統開發工程師的林先生忍不住嘆口氣,因為扣掉周六、日不算,光是平常日的無薪假就高達11天,12月只有23個工作天,等於只上班12天,薪水幾乎去掉大半。為了補足不見的薪水,林先生只好努力兼差,接案子寫程式,成為他的第二收入。
兼差寫程式對林先生來說,並不是第一遭,「一開始接案子是為了練功,提升自己程式設計
coding的能力,因為外包的案子要嘛很急,不然就是公司自己搞不定,講直接一點就是爛攤子,需要討救兵。」林先生講得坦白。
「有些人會認為,休假還要兼差,生活太沒品質,因為都沒休息到;但我本來就是宅男,放假也都是待在家,只是總不能整天看電視,所以接案子,一來可以賺點外快,二來又可以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不無小補。」對於林先生而言,兼差寫程式就如同進修一般,以增加競爭力為目的。
 

接案子要在案主規定的時間內交出來,做好才有錢拿。 

縱使兼差讓林先生每個月可以增加6千元不等的額外收入,但他倒不覺得這是長久之計:「今天你在公司當正職,做得再好再爛,每個月薪水都一樣會下來。但是接案子不一樣,就是要在案主規定的時間內交出來,做到好才有錢拿。所以,接案子絕對不可能當成主要收入,只能當做津貼。」

 

Jcase 兼差網表示,想兼差外快的人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