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累了嗎?!全球市場不景氣,職場工作的小環境也總是讓妳提不起勁,怎麼辦?
在一年將盡之時,不妨檢視一下自己的職業倦怠傾向,並在拉警報時,
透過專家建議抛開倦怠,雙腿有力的走接下來的路,找回工作的熱情!

 bella  儂儂雜誌  NOVEMBER  2008  No.294                              【執行撰文/黃筱晴】


在今年的一項網路大調查中,調查結果顯示約達70%的上班族,都被「職業倦怠」侵襲!職業倦怠像是一種慢性病,初期只有輕微症狀,無心沒力少幹勁,但一旦長期忽視它,某天猛一回頭,我們才發現,曾幾何時再也喚不回熱情,又對現在的工作無感、更無助,茫然感猛烈來襲!而這一切負面情緒,都將導致妳在職場上,更停滯不前、跛腳無力。

但面對大環境不景氣,好飯碗難求,比起豪邁的辭呈一丟,拍拍屁股走人,相信大多數人還是認為,先找到樂在工作的方法比較實際。
Bella本月請來Jcase外包網徐嶔煌總經理,帶妳一同找回工作新可能與新心情。

妳累了嗎?

會產生職業倦怠,原因有以下幾種:

1.
薪資無法突破:當四年級生拿到的第一份薪水,和現代剛出社會年輕人拿到的薪資差不多的時候,妳會不會覺得工作前途一片黑暗呢?兩岸交流互動越多,最明顯衝擊到就是薪資水平,當越來越多工作機會外包到大陸,將造成薪資低價化的現象持續發展。

2.看不到升遷希望:當職位成長空間小,每天工作變得沒有明確可突破的目標時,便會讓人喪失一開始對工作的熱情與自信。

3.規律單純的工作內容:工作內容的變化小,經過一段時間適應熟習之後,事情雖然會越做越快,但每天多出來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多了。這同時也代表工作的挑戰性漸漸消失、對工作內容感到彈性疲乏,久而久之便產生成就感低落的現象。

4.人際上無法突破:在職場上,雖然自身的工作能力重要,與同事、主管間的人際關係也不能忽略,兩者兼顧才是最佳狀態。

5.自我成就動機較強:對工作企圖心較高的人,往往對工作非常投入,並對自己設定較遠大的目標。當現實狀況和目標落差越大時,便會產生較大挫折感,職業倦怠就悄悄上身了。

6.對自我能力恐慌:怕自己有所不足,怕裁員、怕比不過同事的恐慌感,在各年齡層、各行各業都會遇到。平常對自己的工作成效有適度的緊張感是有益的,但太過緊張與焦慮則會產生過大的心理壓力。

為工作找到新動力


「心病得用心藥醫」,套用在職業倦怠上也非常適用,徐總經理提供以下方法,幫助大家抛開倦怠,找到工作新動力!

1.生理上:當感到職業倦怠時,適度的休息、放鬆,暫時離開工作的環境壓力,是最快速的舒壓方式。相較於男性,女性在遇到壓力時,反而較能主動尋求其他方式舒壓,喝個下午茶、做個SPA、和朋友出門聚會聊天等,都能達到抒發工作壓力的效果。反觀男性,在職場上需表現堅強的一面,當遇到職業倦怠時,外在表現上反而較為壓抑。徐總經理建議大家應先從脫離壓力環境開始做起,試著向外尋求協助,轉移注意力。

2.心理上:「瞎忙」是最容易讓人感到疲倦的原因之一,唯有重新思考工作方向與目標,找到心裡真正想做的事,才是擺脫職業倦怠最重要的課題。年輕的職場工作者最容易有「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的問題,但其實不管在哪個階段,都應該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確立之後就大步的朝目標邁進,便能讓自己在工作之路上走的更踏實。

3.個性上:若看事情總是習慣先往負面想,將挫折感往身上累積,就會在死胡同裡鑽不出來。當面對工作上的不順遂,除了要保持一顆樂觀的心,擁有適當的壓力調適技巧,就能讓體內自然產生對壓力的抵抗力。

4.歷練上:其實職業倦怠往往也和人生歷練及職場經驗有關,年輕職場菜島會遇到職業倦怠,可能是因為還沒有找到真正想做的工作,而工作一段時間的職業老鳥,則較可能因為薪資或升遷空間的問題而產生職業倦怠。若是對工作內容有問題,徐總經理建議可以直接和主管或前輩討論,多向其他歷練更多的人學習,便是在職場上快速累積經驗值的秘技。

5.觀念上:當感到職業倦怠時,「轉念」與「多元思考」是徐總經理送給大家重要的想法。不再「為了工作而工作」,才能找到在工作上、生活上的真正意義。不管做何種工作,都覺得自己是社會上很重要的一顆絲釘,自然也就不會有職業倦怠。舉例來說:在日本,不管什麼樣職業的人,都非常看重自己的工作,即使別人沒有注意,還是會認真確實的把自己的職責完成,這就是對自我職業尊重與重視。

一般來說,職業倦怠的症狀大約會在工作1~2年左右出現,此時,先緩一下腳步,休息喘口氣,再重新找回工作樂趣與價值。但如果發現目前的工作不是真正喜愛的,也能籍由檢視自己的過程,確立往後的方向,再朝新的工作目標邁進。以徐總經理長期觀察職場動態的經驗來看,主管也不想要找一個只為工作而工作,或是為了逃避上一個工作而找工作的員工,唯有永遠保持工作企圖心與熱忱,才能抛開倦怠,創造雙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