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聯合晚報/B4/M家情

錢姑姑的姐妹淘黃曉美被外商公司解雇後失業,除了派遣外,也想了解另外一種工作型態稱為「外包」,專家表示,喜愛完成任務性導向的工作者十分適合外包,以從事資訊軟體業薪水最高,可達數百萬元。

Jcase兼差外包銀行總經理徐嶔煌表示,過去外包的工作以非技術或非企業核心工作居多,如清潔、會計、打字、校對、翻譯、文宣設計、甚至加工(如家庭代工聖誕燈泡組裝)等。

不過近年來隨著網路興起,資訊業越來越興盛,但中小企業普遍無法負荷龐大
IT人才的聘僱成本,因此如網站建置、程式設計、網頁製作、主機維護、電腦動畫設計等與電腦技能有關的工作也成為外包的主流項目。

徐嶔煌表示,企業讓自己掌握行銷與業務的關鍵,將技術工作外包,只保留核心部分,這樣也是幫助企業在不景氣時代中,以彈性的方式降低勞動成本爭取存活空間的一種方法。

而外包不像企業體聘用員工個人,外包的發案方與接案方都不侷限是個人或企業,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公司。
Jcase兼差外包銀行調查,個人可從事寫作、編輯、翻譯、設計、家教、資訊等案,但現在也有成立公司專門來接案,多以資訊業、設計業、翻譯公司或多媒體公司為眾,接的案子就可較繁複,金額也可較龐大。

根據調查顯示,目前最夯的外包案就屬資訊軟體類,單案金額因複雜程度不一,從數萬到上百萬都有。以架設一基本簡單的企業網站程式設計來說,金額至少要
5萬,功能越複雜越貴。

第二名則為美術設計類,如海報設計或
DM設計,大約120005000元不等,logo設計至少也要1500元起跳。

第三則是翻譯類,通常以字為單位計算,英文翻譯通常
124元,視內容難度而定。

其實外包市場在這
8年來逐年成長,徐嶔煌說,Jcase兼差外包銀行是台灣最早成立的兼差外包網站,剛好見證台灣外包市場的發展與成熟。外包的專案數量也是日益增加。而成長原因徐嶔煌分析,從90年開始,政府陸續通過各項勞動法令,如兩平法、職災保護法、八十四工時案等,使企業擴大將工作外包、以求降低勞動成本,而95年勞退新制通過,更加快了企業推動業務外包的腳步,今年又因景氣衰退、企業被迫進一步降低成本。

另外,大陸實施新的勞動合同法,的確也迫使台商退回台灣、或者將部份工作外包回台灣,外包的項目也變得更多元,外包的規模也更為擴大。

 

【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