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劃 
一個人創業


在當今這個年代,想要創業致富,不見得要成立大規模的店舖或公司。一個人創業,低成本、低風險,正是新型態的創業潮流;只要有實力,一人起家,也有機會挑戰千萬年營收!


「三年前,我們從事網路拍賣,那時的倉庫只有2坪大;現在,我們每年都賣出100萬件衣服囉!」

這是知名網路服飾賣場「東京著衣」最近在電視上強力播送的廣告,創辦人周品均一人起家經營網拍,年僅
25歲,就是年營收逼近新台幣2億元的女老闆,際遇令人羨慕。

熱門電視節目「大學生了沒」其中一集邀請了大學生談自己的另類打工經,其中一名私立大學,靠著優異的寫詞能力,平均一首歌就為他賺進20萬元的「零用錢」,比多數的上班族還吃香!

在當今這個年代,什麼都可以賣,只要您找出方法,任何商品都可以賣出大財富;想要創業致富,不見得要成立大規模的店舖或公司。日常生活中時常可見一人起家創業成功的例子,如一人唱片公司、一人工作室、一人搬家公司,甚至是一人出版社等等。

「許多很有特色的小吃攤,都是從一個人起家,先建立口碑,之後才慢慢擴充規模。」開創家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邱建樺指出,一人創業,規模和資金等條件比不上大企業,「創意」才是真正的大資源。

無論是成立個人工作室接案、從事網路拍賣,或是販賣獨門製作的商品,邱建樺強調,想獨自創業的人,絕對要有1、2種以上的特殊專長,才有足夠的競爭力;一個人起家,也有機會賺進千萬元的年收入!

確定目標 建立自己的市場優越性

隨著網際網路普及、資源開放,一個人創業不再是夢想。Jcase外包銀行總經理徐嶔煌表示,由於各人力銀行陸續成立了「外包網」,加上許多企業為了降低營運成本,紛紛透過外包、派遺的方式,提高人事運用靈活度,擴大了外包市場的需求度。在家接case的人也愈來愈多。「我們還有70歲的阿公阿媽來應徵『配音』工作哩!」徐嶔煌笑著說。

「一個人創業」,好處就是低風險、低成本,最重要的就是能掌握自己的時間。然而,知名文化出版人明義在《工作DNA》書中寫道,「自由業是一杯烈酒,得有相當好的酒量打底。你只是想找啤酒來喝而不得,卻想端起這杯烈酒的話,不是個好主義。」

邱建樺也指出,並非每個人都有「一個人創業」的本錢,有「獨特性」的專長很重要,商品上也要足夠的創業和特殊性,才足以和大公司競爭。徐嶔煌更是直接了當說,「專長不足,或是成熟度不夠的,大概都撐不過一年。」

在本期專題中,本刊專訪了六個「一個人起家」創業成功案例,從他們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瞭解到其共通的成功袐訣,正是市場的獨有性與不可取代性。

如「兩個瑪麗」專賣糖尿病患者能安心食用的甜點,別處機乎買不到;「方王媽媽的堅果饅頭」選用上等堅果類全程手工製作,一顆饅頭重達150克,是坊間同類產品的三倍重。又如「刺玫瑰數位多媒體」,光是老闆一個人就擁有編曲、後製、影像剪輯等專長,因此能承接的案子自然比別人更廣泛。

由此可見,擁有獨特的專長或商品來建立自己的市場優越性,一個人起家,才有與大公司競爭的空間。

先到企業練功 培養經營實力

「我的夢想就是成立工作室,在家工作接案...」,對許多嚮往一人起家、自由工作的人來說,最大的夢想就是擁有一間個人工作室。

「不過,『成立工作室』並非抵達創業的終點,」全國設計師人口網站「HeyShow網」創站人唐聖瀚表示,「就像童話故事裡的王子公主幸福結婚後,接下來可能還會碰到婆媳問題呢!」

康聖瀚指出,成立工作室只是創業的起步,接下來還有很多繁雜的事物要面對,例如培養穩定客源、妥善管理財務、對外行銷等等。「以個人工作室來說,可能只有一半的時間能運用在自己的專長上,另一半的時間則必須面對自己不擅長的事物。」康聖瀚指出,一人創業當老闆的確很自由,但它也會將時間綁在你不擅長的事情上,這也可說是某種程度的不自由。

邱建樺則補充道,許多人有才氣、有好的商品,但是不懂如何做行銷、說服買主,事業才會遲遲做不起來。「一個人創業就是『校長兼撞鐘』,要擔負各種事情,除非找到一個互補性強的合作夥伴,否則就要學會獨立面對問題、找尋解決辦法。」

對此康聖瀚建議,一個人創業前,不只要有自己的專長,最好還能先到企業上班四、五年,學習企業經營管理的能力,學習與工作夥伴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如何拓展人脈、對外行銷,甚至是資金運用、財務管理的方法等,以便為自立門戶做準備。

備妥四大能力 小兵也能立大功

綜合以上所述,一個人創業,至少需必備以下四大條件:

一、專業能力:
專業能力是打開「一個人創業」的大門,同時也是能持續運作不可或缺的能量。而且,專業能力必須與時並進,個人需不斷充電、吸收資訊,才能永保不被市場所淘汰。

二、行銷能力:
空有好的產品,如果沒有行銷力,一切都是徒然。誠如《我愛大客戶》這本書想到,「如果你是自行執業的專業人士,你要負責服務客戶,帶來收入,但你可能厭惡行銷,那麼業務便無法成長。」

邱建樺也提出忠告,「提出企劃後,自己必須能夠執行、說服買主,才算是一個好的提案。」

三、與客戶建立良好溝通:
唐聖瀚舉例,許多設計類的SOHO族,當提案一直被客戶打回來時,或是商品在市場的反應不良時,就應開始認真思考原因
、找方法,別再一味地碰運氣。

「大部分的客戶都會把自己的需求說的很籠統,雙方認知上出現落差,這就是案子不斷被退回的主要原因。」康聖瀚表示,設計師可以請客戶拿出類似的成品做範例,或是自備多一點素材與客戶做溝通,則可以加速案子被通過。

四、正確的財務觀念:
財務管理是每位創業族都應具備能力。邱建樺強調,若沒有良好的理財能力,至少不要亂花錢,讓辛苦賺來的利潤,耗在一些無謂的開銷上。「一人創業,千萬別讓你的弱點成了致命傷!」

 


創業搶鮮誌11/12雙月刊66

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

JCase外包銀行總經理徐嶔煌表示,一個人創業,專長不足,或是成熟度不夠的,大概都撐不過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