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1青年對未來感到憂慮
風雨生信心,4成4青年有信心擺脫青貧族


2012年10月05日

台灣勞動市場中,年輕及高學歷者,長期失業情況日趨嚴重,對於老是窮忙、啃老的年輕人來說,已成當前社會與經濟發展的一大警訊,更被各界喻為「失落的一代」。根據360d才庫-JCASE外包網及國際扶輪3520地區第14分區六個扶輪社聯合公布之「青年未來感大調查」,3566位18-29歲青年受訪者中,有7成9認為自己是「青貧族」,薪水太低、沒有存款、物價太高是青年貧窮的主因,其中8成1青年對於未來感到憂慮,但卻有4成4受訪者仍對自己保持自信,認為「總會來到我們的時代」,時機成熟就能擺脫貧窮。

3成4青年對未來感到非常憂慮,低薪、沒存款、高物價成幫凶

根據360d才庫-JCASE外包網及國際扶輪3520地區第14分區六個扶輪社「青年未來感大調查」,有7成9青年受訪者認為自己是「青貧族」,受訪者認為薪水太低(60%)、沒有存款(58%)、物價太高(51%)是導致貧窮最主要的三大因素。3成1年輕人對於人生發展方向認為「不夠明確,還有很多迷惑有待區辨」,更有1成3受訪者,完全沒有方向;詳細問起青年認為自己對未來沒有方向感的兩大原因分別為:「不瞭解自己適合做什麼」(67%)及「不知如何選擇一個適性工作」(53%),可見得大部分青年面對未來,對自己、對工作的知己知彼面向上都沒有方向感。調查中有8成1受訪者對未來感到憂慮,當中更有3成4對未來前景感到「非常憂慮」。調查顯示,要青年們檢視現在自己的能力,多數青年受訪者認為較有自信的三大特質與能力為「人際關係」(53%)、「創意能力」(49%)、「溝通能力」(43%),這凸顯現代年輕人,因生逢網路世代,常與社群互動及資訊多元、跨界學習,較具創意思考與溝通能力,成了青年信心來源;而「專業技能不足」(51%)及「對工作世界、產業環境不甚瞭解」(47%),都讓這些青年感到困擾,希冀透過各種管道,提昇自己對進入工作世界的敏銳程度。

75%認為時機到就能擺脫青貧族,33%認為工作6-10年才有機會擺脫

在全球化競爭下,新一代青年面臨產業外移、勞動彈性化、貧富差距、高失業率等社會現象,台灣青年正身處「低就業、低工資與低成就」的三低時代。調查中詢問受訪青年,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是否影響將來就業工作情況?有5成8回答「有影響」,也有2成2受訪者認為「影響甚鉅」;調查中對當前薪資感到「非常不滿意者」有26%,感到「不滿意」者則有66%,在合計92%對薪資有意見下,足見台灣青年對經濟的不滿意程度。進一步詢問,3成3受訪者認為薪資無法提昇的主因是「企業只想省成本不願加薪」,其次是整體經濟環境不好(22%)。而台灣青年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與接踵而來的貧窮問題,是否準備好了?當中4成4受訪者認為,大環境不好,總有撥雲見日之時,只要隨時準備好,就會有自信擺脫「青貧族」,而3成1認為還需視機會,視情況而定;雖然當前多數青年對未來仍保持審慎樂觀,卻有3成3認為需工作滿6-10年才有機會擺脫青貧,而新一代年輕人面對當前低迷時期,認為「省吃儉用」(51%)、「兼差賺外快」(44%)、「理財投資」(40%),可在當前窘境中,順利累積自己的財富與經驗,隨時準備迎接「屬於自己的時代」,就能逆轉改變,擁有自己的第二人生。

國際扶輪3520地區第14分區 助理總監 柯宏宗表示:這一代青年面對的是全球化挑戰下的艱困時代,以及低技術性與零碎化的不穩定就業環境。年輕人進入職場的關鍵因素,是做好自我探索、提昇自我能力,並掌握工作世界脈動,明確人生方向。而扶輪社長期關注青年議題,每年定期舉辦「RYLA扶輪青年領袖營」活動,並預計要建置「北極星計畫」公益服務平台,讓年輕人透過各種訊息的接觸,找到自我定位與方向感,在肯定與瞭解自己後,方能應對世局變化。360d才庫事業群 董事長 楊朝安也建議,青年面對就業問題,可從兩方面著手:首先是先檢視自己,了解本身自我的優勢特質,清楚怎樣的工作內容最適合自己,充分發揮自己的強項,創造最大成果;再來則需掌握工作世界與產業環境的變化,並利用不同的工作型態,像派遣、兼差、外包等,透過自己的專長與優勢特點,來打造自身的職場能力並創造收入,只要充滿打拚奮鬥精神,努力就會有回報,這股就業市場「寒流」一定打不敗你。

360d才庫-JCASE外包網及國際扶輪3520地區第14分區六個扶輪社(明水社、雙溪社、劍潭社、清溪社、合江社、松江社)針對15~29歲青年進行「青年未來感大調查」網路問卷,調查期間為101年9月25日,至101年10月3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3566份,抽樣誤差在3%以內。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