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雙漲,8成上班族大喊「窮死了!」


2012年4月12日

政府先後宣佈油電雙漲後,相關民生物資及通膨惡夢可能再度重現,在薪水沒漲,萬物齊漲下,近8成上班族大喊「窮死了!」。根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JCASE外包網所公佈之「貧窮感指數大調查」,近9成上班族對於各項物資樣樣漲價感到壓力很大,因而有意願透過兼差補荷包來度過非常時期。

9成上班族有壓力,3成2上班族淪為月光族或背債族

根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JCASE外包網「貧窮感指數大調查」,有近9成(87%)受訪上班族感到漲價壓力大,其中以「民生物資」和「油價」的上漲感到壓力最大,其次分別為「政府各項稅收」及「教育費」。調查中顯示8成4上班族月存款不到1萬元,甚至有3成2受訪者淪為月光族或背債族。進一步詢問認為每個月扣除支出後,應存有多少錢才夠用?近4成(39%)受訪者表示「每月多1萬至1.5萬才夠用」,其次是「1.5萬-2萬」(26%)和「3萬以上」(23%)。受訪者陳小姐(31歲,資訊業)表示「薪水2年沒調整過,又碰到油電雙漲,荷包嚴重縮水,生活真的很窮困!每天吃飯錢都要算得很精細,多一毛都可能成為明天的負擔。」

收入少、開銷大、怕老窮,8成8上班族想兼差補荷包

各項物資漲聲響起,許多民眾無非勒緊褲帶撐下去,除了以大眾交通工具代步、自帶便當、減少各項開支外,更有8成8上班族因為擔心生活因此受影響,決心選擇利用自身專長、把握機會,兼差打工賺外快,來因應當前局勢。大多民眾有意願投入三大主因(複選)為「收入太少」(86%)、「生活開支太大」(55%)、「怕退休養老錢不夠用」(42%),都可顯示上班族對於近況與未來的生活品質都產生了不穩定感,壓力一觸即發,都將抗漲補荷包作為當前最高指導原則。

360d才庫人力資源-JCASE外包網經理 楊順弼表示,近來投入兼差外包的民眾蜂擁而至,2012年第一季兼職上班族投入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約3成(28%),一般以工商業設計(31%)、文字工作(29%)者最多,而利用網路平台開起網拍商店的民眾也大幅增加。雖許多企業並不贊成員工兼職,深怕影響原業務進度;但仍有不少企業考量整體大環境的變遷及員工壓力,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此想兼差的上班族務必要遵守工作規範,有效利用剩餘時間,選擇能力、時間、體力所及的兼差工作,以免落得兩頭空。

360d才庫人力資源-JCASE外包網針對25~50歲上班族進行「工作遊牧族調查」調查網路問卷,調查期間為101年3月29日,至101年4月11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1202份,抽樣誤差在3%以內。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