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袂過」?! 時機歹歹 7成上班族轉職欠勇氣


2012年3月7日

歐債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全球景氣仍陷於陰霾不明中,且無薪假效應仍持續發生,相對使得「轉職」風險提高,讓許多上班族對於轉職這檔事,只敢想不敢做!根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公佈「上班族轉職勇氣調查」,從年初迄今仍是有近7成受訪上班族考慮轉換職涯跑道,不到3成的上班族”敢”實際付諸行動,僅12%挑戰成功。「怕換了工作,整體情況不會比更好」是上班族轉職怯弱的主要原因,但即便如此,多賺多點安心,有近8成想找兼差接案的額外工作機會賺外快。

景氣不明朗,近7成轉職怕怕心驚驚
年後轉職潮,已是職場定律,每年都會洗禮一次,然面對國內外大環境景氣仍是動盪不安的情況下,上班族想轉職的動力與行動力是否因此受到影響呢?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上班族轉職勇氣調查」資料, 有近6成(59%)受訪上班族平均每一年就會動一次轉職念頭,更有2成坦言無時無刻都想轉職,希望找到更好的工作。
此外,65%受訪上班族表示”目前”仍有轉職念頭,但面對歐債狀況方興未艾,國內無薪假警報尚未解除,近7成(68%)表示轉職勇氣受到影響,信心大不如前。對於有轉職念頭的受訪上班族,付諸行動投履歷者不到3成(29%),轉職成功者佔12%。
進一步探究想轉職但未採取行動的受訪上班族(71%),轉職怕怕”卡”住的原因為何?多數人主要因「怕換了工作,整體情況不會更好」(43%),其次則是「沒有看到適合的轉職職缺機會」(25%),以及「想想目前的工作其實還不錯」(20%),因此選擇保持現狀,變相對公司的”忠誠度”提高了!

賺錢自救,近8成想當上班劈腿族
在景氣動盪不明、物價持續高漲的大環境下,現在的上班族變得更為小心翼翼、精打細算,不論有沒有轉職成功,都很樂意不排斥為自己尋求加薪的機會。從調查資料中,近8成(79%)受訪上班族表示有考慮想找兼差、接案的額外工作機會賺錢,晉身「上班劈腿族」行列;其中以文字工作類(39%),活動服務類(38%),是受訪求職者最想從事的兩大劈腿工作類型。

 

 


 

回JCASE首頁 回新聞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