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6.12.20     

臺灣正進入“M形社會”


2006年12月22日 08:11:51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收看新華手機報】

臺灣正進入“M形社會”。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曾預言,許多現代經濟個體的發展不均衡,貧富差距劇增,中產階級有逐漸消失的危機,藍領階級更是生活無著。中產階級不堪負荷房貸、卡債、子女教育經費??漲,物價節節上升,薪資停滯不前。美其名曰中產階級,其實他們的資產多為負值,成為貧窮階級。整個經濟人口的分佈呈一個大寫M狀,中產階級愈來愈少,是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

臺“內政部”發表最新統計數字,今年前三季臺灣的低收入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3%,平均每天有9.7戶人家淪為低收入戶。從1997年開始,臺灣的低收入戶就有逐年加多的趨勢。特別在過去6年,低收入戶戶數每年多出4877戶,平均以6.53%的速度增長,低收入人口每年平均上升7.59%,約每年有13832人淪入下層社會。

2004年20%最高收入戶所得是20%最低收入戶的6.03倍,比1986年的4.17倍大有增長。因貧窮負債而自殺的案件非常頻繁,已列入臺灣10大死亡的原因之一。

佔臺灣人口60%以上的薪水階級,有75%自認過得不快樂。75%的上班族認為自己的經濟狀況屬於貧窮狀態,22%屬普通貧窮,36%自認非常窮,只有3.12%覺得是處於小康狀態。而在75%的貧窮族中有20%的痛苦指數已達到10級,屬於最高級。74.3%的上班族感到“非常痛苦”或“還算痛苦”,痛苦的主要原因就是“窮”,對自己的薪資收入不滿。43%的上班族指出他們收入少,甚至縮水,17%的問題是開支太大,入不敷出,14.5%的受訪者抱怨物價太高,約有12%的上班族被卡債拖累。

負債的情況相當普遍,57%的上班族都有債務,“卡債”列第一位,房貸居次。他們有18%在舉債度日,40%是典型的“月光族”,每月收支相抵,不剩分文,21%每月剩下0-5000元,每月能多出5000元的只有21.25%。

這是臺灣JCASE及LDJOB網站最近做的網路調查報告。當然不能說這些資料完全反映了臺灣社會的經濟狀況,但是很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數位和“內政部”發表的統計資料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佔大多數臺灣人口的上班族和他們的家庭過得很痛苦,這是一個具體也相當迫切的問題。

但是遍觀島內各政黨,似乎個個對此視若無睹,他們都忙於內鬥,為2008年大選鋪路卡位,推動“憲改”、“本土化”、“正名”,聯盟、反貪腐、抓賄選、為高官上招待所花天酒地辯白。經濟話題永遠上不了頭條消息,也見不到任何一個政黨替痛苦中的上班族講兩句話,動動腦筋想個辦法。誠然,經濟議題比較平實,沒有煽動性,缺乏吸引力,遠不如播放緋聞、貪污案的收視率高。但是偌大的一個臺灣經濟體系,6年來它的經濟事務基本上無人聞問,自生自滅,當局的存在只為了延續保障本身的特權與地位。上班族小心了,你們的痛苦指數還會提高。臺灣走入M形社會的跡象愈來愈明顯了。

臺灣“行政院”決定,8英寸晶圓廠準允在大陸設廠。這總算是一則有利於臺灣經濟的措施吧!提案拖延了兩年才放行,有評論家認為時機雖然已經失去,但是終於批准了,可以算是臺灣經濟的一線曙光。但是真正令臺灣官方放行的主要動力,是 “日月光”被美方財團收購,一夕之間“日月光”身價暴漲,因為他已成為外資公司可以盡情赴大陸發展。骨牌效應若一時全面動起來,臺灣將剩不下幾家IT公司了。臺灣的8英寸晶圓技術已經沒有什么優勢,解禁的意義不大,杯水車薪,完全幫不上大多數上班族的忙。那個M的中間部分將愈陷愈深。消失中的中產階級應當覺醒了,要用行動來改善自己的經濟狀況。但可悲的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政黨能提出一套經濟政策來!【馬淑靜(臺灣)作者曾任臺灣美商美林證券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