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 2006.12.19     

上班族真悶!兼職工讀生還賣養樂多 1個月才賺1萬7


東森新聞報╱記者邱瓊平
台北報導 2006-12-19 17:49


加薪幅度比不上物價的漲幅,上班族都很悶!從事旅遊業的王小姐,一個月收入才3萬多元,但扣掉房貸、水電、保險費,只剩下幾千元可以運用,讓6年級中段班的她大嘆:「生活真難」,而大學法文系畢業的林小姐現在是兼職工讀生,還賣養樂多,1個月的薪水不到2萬元,她說:窮到快被鬼抓走了! 


JCASE兼差外包銀行調查發現,有36.31%的受訪上班族認為自己非常貧窮,另有38.23%說自己「還算窮」,覺得還算「普通」的佔了22.02%,而認為自己家庭狀況「小康」,及「還蠻有錢的」,僅有3.44%。上班族感到貧窮的原因,以收入少、甚至縮水最多,佔42.99%,還有開支太大與物價高漲。 


職場瀰漫著一股貧窮憂鬱風,愈來愈多的上班族變成新窮階級!6年級中段班的王小姐平日從事旅遊業,也兼差搞網拍、幫人算命,努力搶錢的結果,每個月的收入才3萬多,但扣掉台中家裡的房貸1萬元、台北的房租水電1萬元以及1萬元的保險費,只有剩下幾千元的生活費,必須經常吃泡麵充飢。 


王小姐無奈地說,賺得錢都進不了自己的口袋,政治人物每天都大打口水戰,誰會關心上班族?幫上班族擺脫困境呢?她更指出,找不到工作的意義,也讓她覺得很挫折。 


而畢業於知名大學法文系的林小姐,也是有滿腹的委屈。林小姐表示,因為找不到正職的工作,就先從兼職的工作做起,每個月的薪水為1萬7到1萬8,順便還在市場兼差賣養樂多,自己雖然省吃儉用,但存款簿的金額都沒有增加,「不過現在的時機不好,到底怪誰呢?」她說。 


JCASE兼差外包銀行總監周昕妤指出,政府應該提出更有效的就業政策,主動和鼓勵企業釋出兼差的工作機會,以提供上班族增加收入的管道,減少貧窮憂鬱在職場中蔓延。 


著作權所有:美人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服務電話:(02)2940-9717 傳真:(02)2940-6570
客服信箱:service@jcase.com.tw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瀏覽器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