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報/V4版 2006.12.20     

法文系畢業的林小姐假日到市場賣養樂多。
從事旅遊業的王小姐,另以網拍、算命作為兼差。

大學畢業 兼差賣養樂多 
自嘲「窮得快被鬼抓去了」

一項網路調查發現75%受訪者自認貧窮 
更有大學畢業生形容自己「窮得快被鬼抓去了」


JCASE兼差外包網昨公布貧窮指數調查,受訪1676人中,一半是上班族,其餘為打工學生、兼差婦女及待業者。近60%有卡債、車貸或房貸,18%是「扛債族」,近40%是每月薪水花光「月光族」,僅20%月存約5千元。如以10分為最貧窮,受訪者自評貧窮指數平均達7.1分。 
今年從淡江大學法文系畢業的林小姐,只找到月入不到兩萬元的工讀工作,放假時還到市場兼差賣養樂多,她用台語形容自己「窮得快被鬼抓去了」。 
六年級生王小姐從事旅遊、網拍又兼差算命,每月只賺三萬多元,扣除開銷剩不到幾千元。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王雲東說,近兩個月實質薪資雖為正成長,但「還是有人的薪水跟不上物價」;另從媒體上看到光鮮亮麗的名流,也會有主觀的貧窮感。 

網址來源:http://www.sharpdaily.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ArtID=3119569&showdate=20061220&SecID=295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