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北部版/A10生活 2006.12.20     

法文系畢業的林思吟在市場兼差賣養樂多。

收入少 75%民眾自認窮


【陳鳳蘭╱台北報導】雖然物價漲幅近月已趨緩,一項最新調查卻顯示,七成五受訪民眾自認「貧窮」,如以十分為最貧窮指數,受訪者自評貧窮指數平均達七點一分。調查並顯示,一成八是入不敷出的「扛債族」,四成民眾則是付了每月固定支出,薪水也差不多沒了的「月光族」。 
JCASE兼差外包網昨公布貧窮指數調查,近一千七百名受訪者中有一半是上班族,其餘為打工學生、兼差婦女及待業者。七成五自認很窮,主因是收入太少;近六成目前還有卡債、車貸或房貸須支付;一成八必須舉債度日,入不敷出,「月光族」則佔了近四成,僅有兩成受訪者每月可存超過五千元。 
大學畢業賣養樂多 
淡江大學法文系畢業的林思吟,畢業後只能找到月入不到兩萬元的工讀工作,還到市場兼差賣養樂多,她用台語形容自己「窮得快被鬼抓去了」。六年級生王小姐從事旅遊、網拍又兼差算命,每月也只賺三萬多元,扣除開銷後剩不到幾千元。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王雲東說,近兩個月受僱者實質薪資雖然都正成長,但這是平均值,「還是有人的薪水跟不上物價」;另外,有些人收入不差,但從媒體上看到光鮮亮麗的時尚名流,也會產生主觀的貧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