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四版\焦點 2006.12.19     

貧窮上班族:這種鬼日子 何時結束?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6.12.19 03:02 pm 

六年級中段班的王小姐,從事旅遊業,月薪3萬多元,業餘兼差網拍、也兼差幫人算命,拚命搶錢結果,每月收入才3萬多元,扣掉每月為台中家裡繳1萬元房貸、台北房租水電去了1萬元、保險費1萬元,每月只剩幾千元當生活費,常得吃泡麵減少伙食開銷,「這樣不算超窮嗎 」「覺得自己根本是下流階級」。

JCASE兼差外包銀行網站今天公布上班族貧窮痛苦指數調查,過去被視為「中產階級」的上班族,竟有高達七成五自認「貧窮」,逐漸淪為「下流社會」。出席記者會的udnjob 聯合人力網總經理沈瑋認為,上班族這種貧窮感來自於實質薪資水準不斷下降所致,而六年來加薪幅度遠比不上物價漲幅,去年台灣上班族平均薪資年增1.38%,物價漲幅卻達2.3%,連房價都飆漲,「這種情況下,誰會認為自己小康呢?」。

從事房仲業的文森,之前因為夢想當老闆,卻開店失敗,負債200多萬元,現在每個月收入不到3萬元,還完欠款後,只剩3000元生活費。文森說,他已經很習慣不買東西,什麼慾望也沒有了,身上常常只剩幾十塊,連吃飯都要考慮很久,他的焦慮是「這種鬼日子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啊! 」更別提結婚的念頭了。

另一位畢業於知名大學法文系的林小姐,因找不到正職工作,就從兼職的工讀生做起,每月領1萬7、8千元,還兼差在市場賣養樂多,工作一段時間,存款沒什麼增加,感覺自己「窮得快被鬼抓去了」。她說,現在社會老人多,年輕人都被卡住沒有工作機會,她許多同班同學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延畢不敢出社會。 

【2006-12-19/聯合晚報/4版/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