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四版/焦點 2006.12.19     

消失中的中產階級
…40趴月光族 18趴負債族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提出「M型社會」理論,強調「中產階級消失了」,不但藍領階級苦於生活無著,中產階級也開始因為房貸、孩子的教育經費,成為「下流階級」;台灣專家則預言,台灣社會的「中產階級」愈來愈多淪落貧窮線,若以最近幾份針對上班族進行的調查結果也應驗,上班族因為「入不敷出」問題嚴重,不但負債比例高,自我認同貧窮的指數也高得離譜,顯示台灣確實有「中產階級」消失的危機。

日前1111人力銀行針對上班族消費行為進行調查,發現四成上班族都有負債,平均累計負債金額已經高達46萬元。至於錢花到那裡去 調查指出,上班族每月最大支出前三名依序是「生活消費」、「給父母家用」及「儲蓄」。

事實上,從主計處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的低收入者在這幾年中,已經出現平均年收入每年降低,與高所得薪資差距愈來愈大的現象,不但「窮者愈窮、富者愈富」,窮者翻身的機會也不大。

國內最大兼差外包網站JCASE公布的「上班族貧窮痛苦指數大調查」發現,竟有七成五上班族自認「貧窮」,主要原因是「收入少、甚至縮水」,貧窮痛苦指數更直指痛苦原因來自「入不敷出」,在在都與薪資不漲、物價漲有關。這項結果也進一步揭露上班族出現淪落為「貧窮一族」的趨勢,更讓人擔心台灣是否可能真的出現「中產階段消失」現象。

從調查結果也顯示,18.5%的上班族收入扣掉支出後是「負債」,39.77%是「月光族」,收入與支出剛好打平,只有21.25%每月收入扣掉支出後,每月還剩5000元以上。

【2006-12-19/聯合晚報/4版/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