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 2006.10.07 01:36 pm     

兼差人潮 2年暴增近4倍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民生物價連番漲、只有薪資紋風不動,不少上班族被迫兼差搶錢,但兼差族也成為企業人資主管最大管理難題,坊間已經出現企管顧問公司開課傳授企業教戰守則,首要鎖住「薪資管理」,教企業如何從調整薪資結構激勵員工,讓員工不必兼差也可以多一份薪水,以更留住員工的心。

根據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自2001年以來,四年來受雇員工薪資年增率平均增幅只有0.93%,也就是四年來每年薪水漲不到1%。更慘的是,去年平均報酬 (薪資加退休金提撥金額)年增率為2.72%,如果扣除通貨膨脹率後,實質薪資已是連續二年負成長,讓上班族對未來生活保障更顯不安。

實質薪資不漲,物價漲,逼得上班族只好拚命「賺外快」,兼差網站Jcase兼差外包銀行這兩年的業務快速成長,從資料庫來看,二年前兼差人數才5萬餘人,但去年已經增加一倍到11萬餘人,最近更暴增到20萬餘人,較二年前增加近4倍。

上班族大量兼差賺外快現象,引起企業關切,據了解,不少人資主管反映,兼差族容易分心,甚至混水摸魚,為了賺外快而洩漏公司機密,對公司管理形成極大考驗,更成為管理項目中困難度最高的議題。有鑑於此,坊間企管顧問公司的薪資管理課程應運而生,教人資主管如何留住員工的人與心。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已經針對人資主管連續開了三期相關課程,而且場場爆滿,很多老闆更親自出席。6位來自實務界大師則從「薪資管理」著手,內容包括職能分析、工作說明、職位評價、薪資架構、薪資調查、績效考核、福利設計等,透過績效考核與獎金制度,讓主管隨時掌握屬下的工作進度,避免員工混水摸魚,三心二意。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一旦公司薪資採業績導向,設計高額績效獎激勵績良好員工,一來讓認真打拚的員工不必兼差就可多一份收入,二來也可透過考核制度找出「三心二意」員工,加強工作責任,避免混水摸魚。


【2006/10/07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