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職場金融 2006.10     

阿魯族,你是嗎?








在不知不覺之間,似乎周圍有愈來愈多的朋友都加入了身兼數職的「阿魯族」(原文為德文 arbeit 打工之意,也就是指打工族,日文稱之「a ru bai to」,音譯的外來語。)︰Lea,出版社編輯,白天忙著出版事務,下班後趕赴補習班當美語助教,自己也可以進修美語為出國唸書作準備; Michelle,白天在銀行上班,晚上和朋友見面順便經營傳銷事業;Vicky,正職是行銷企劃,周末則是瑜珈老師,紓解平時的工作壓力……這些認真打拼的阿魯族,除了多一份收入之外,對他們而言,兼差還有其他的附加價值。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Jcase網站總監周昕妤她自己的兼差理念是「人生的目標不能太短,要看長遠一點,沒有一個工作可以天長地久,兼差是一個階段性的目標,可以讓妳在短期之間快速累積財富、人脈、專業、經驗等等。」周昕妤認為兼差可以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和拓展人脈,減少中年失業的風險;同時也能透過兼差,發展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但是如果長久下去,或許會有其他損失。就我所知,很多兼差的女性,沒有談戀愛的時間,不然就是有些兼差族太過拼命,而失了健康。」以她自己為例,因為手上總有很多案子同時進行,因此她的速度調得很快,連上廁所都用衝的。「我覺得人再怎麼ㄍ一ㄥ還是有限度的,要有效率的規劃自己的兼差生活。」「倘若你只侷限於一個領域中發展,很容易被職場淘汰。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阿魯族明知兼差很辛苦,但他們仍甘願利用下班時間,或者犧牲週末假期當個兼職達人,增加不同型態的工作體驗。」夏韻芬這些年在職場上的經驗讓她明白「沒有無法取代的員工」的道理。

累積人脈能力和經驗

夏韻芬認為,兼差最重要的目的應該是累積人脈、專業能力與經驗,「很多人一開始加入阿魯族,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興趣和嗜好,藉由兼差實現自己追求的目標與夢想。而且,當你把時間花在兼差的時候,就少了血拼消費的時間,不但開源,又能節流,何樂而不為?」周昕妤則不建議上班族「用時間換取金錢」的兼差方式,「最好可以找到有意義、有附加價值、為自己帶來最大效益也能為自己正職工作加分的兼差機會。」不過,如果想抱著輕鬆的心情打零工的心態來兼差的話,如今外包的工作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元化,像「講手機兼差賺錢」,接案者可以不用在定點上班、也可以自由排班、幾乎沒有限制,唯一需要具備的條件就是要「陪聊天」,發案廠商希望找到可以用手機解答課業問題的家教老師、可以電話提供諮詢的律師、或是愛跟人家哈拉聊天的高手,只要開始講話、就開始賺錢。此外,隨著忙碌與有特殊需求的上班族增多,因此也出現像「帶狗散步、洗澡」專案,希望有愛狗人士可以利用晚上兼差幫忙帶狗散步一小時。


「錢」越來越難賺,「工作」越來越沒有保障,「你」準備好當「阿魯族」了嗎?而職場上的變化多端,有話要說就到「職場金融區」討論留言。或是對工作、金融上有任何的問題可以寫信到ELLE信箱與我們互動,而你的問題我們將會在FAQ為你解答,你的迷思。

多采多姿的兼差人生

想清楚妳的兼差目的,或許妳也能像黃小姐和Roxy一樣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黃小姐的正職是小學老師,由於擔心身為小學老師在人際互動上會有所欠缺,怕當久了比較不會和大人相處,所以下課後就開始作傳銷。
「校園相對來說是一個比較封閉的環境,我怕自己在裡面被保護得太好,才想要將觸角延伸出來。」這樣的兼差生活已經進行了八年左右,從未婚、已婚到現在有小孩,黃小姐始終樂在其中,「在傳銷事業裡,我多了收入、自我成長和人際關係。朋友愈來愈多,也更懂得和家長溝通的技巧,對我的本業也有幫助。而且為了避免別人說閒話,還會將自己原本的工作做得更好。」她的下一個兼差將是當肚皮舞老師。 Roxy兼差的目的是經營人脈,希望有不一樣的挑戰。她的正職是網站系統維護,自己又成立工作室並且與其他工作室結盟,接廣告、企劃和策略聯盟等案子。
「我很早就體會到人脈的重要,而且人脈要往長輩發展,因為長輩能給予的協助和支援是和同輩不一樣的。」Roxy接案是以事業為前提,不是為了錢,因此非常「有原則」,仿冒的案子不接、緊急的案子也不接。「我希望我的人生過得很精彩,我很樂觀,相信一個人賺多少花多少是注定的,人不要試圖虐待自己,我也要求我的工作夥伴絕對不要為接案加班熬夜,健康最重要。」重視健康的Roxy週末還是拳擊有氧老師。

如果妳想加入阿魯族

聽完上述兼差的種種好處,妳是不是也想加入阿魯族呢?先想清楚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兼差,再往兼差之路邁進吧!

1.先省思自己所具備的條件,包括時間、專業、能力等等,列出一個專長和缺點的名單,看看就現有的條件,適合接哪一些案子,再評估何者帶來的效益最大。千萬不要幻想自己尚未具備接案能力的案子,市場要的是立刻能上手的接案者。

2.鎖定目標之後,可以透過親友介紹,或是自己上104或Jcase網站瀏覽,了解市場的需求,將自己不足之處再作補強。以Jcase網站為例,加入會員是免費的,當妳真的看到想接的案子,再繳會費,並準備好自己的profile及作品,就可與對方聯繫。

3.接案之後,一定要簽約,一是保障約定金額,二是談好意外險、團保以保障自己的權益,往來的email也盡量留下紀錄。簽約之後一定要履約,因為接案是屬於承諾市場,是商場買賣行為。也有很多案子完成了卻拿不到錢的糾紛產生,這就是雙方對契約內容的認定不同所造成的。因此,遇到需要先付款的項目要謹慎,不要造成「不接不賠,接了反而賠」的狀況。

「錢」越來越難賺,「工作」越來越沒有保障,「你」準備好當「阿魯族」了嗎?而職場上的變化多端,有話要說就到「職場金融區」討論留言。或是對工作、金融上有任何的問題可以寫信到ELLE信箱與我們互動,而你的問題我們將會在FAQ為你解答,你的迷思。

網址來源
http://www.elle.com.tw/article_details.php?page=2&ChannelName=career&id=3332


■轉載自:elle雜誌 ■網路文章整理: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