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職場情報誌 2006.09 September    

上班族與學生爭相接案
利基型工作室崛起






從學生到上班族,都加入接案搶錢的行列。工作室面對白熱化的競爭,唯有開發利基型新業務,從大眾市場切割分眾、從主流產品衍生支流,才能藍海。撰文◎張志誠


相信不少人都有以下的經驗:來公司接洽廣告設計業務,頭戴棒球帽的年輕人,掏出的是工作室負責人的名片;負責翻譯公司產品型錄的,是個素未謀面,只靠電話和E-mail聯絡的個體戶;OL下班後,到沒有招牌門面的社區公寓裡上瑜伽課……。

除了這些設計師、外語翻譯、瑜珈老師,還有許許多多不依附公司生存、靠著接案維生的個人工作者,他們都統稱為SOHO族。
根據兼差外包銀行Jcase的統計,去年Jcase登記接案的SOHO族已成長到52,100家,今年到八月為止,登記家數又向上攀到67,700家;也有其他業者統計,國內的SOHO族至少有20萬人。可預見未來SOHO族將成為除了上班族外,就業市場的另一群生力軍。

上班族也爭相兼職接案

在這群「接案大軍」中,有個體戶,有工作室,也有小型公司行號。隨著台灣步入「凍薪年代」,為了賺取外快,幫自己加薪,如今更有大批上班族投入兼差接案的行列。

兼差外包銀行Jcase總監周昕妤觀察,過去幾年來SOHO族的大宗為程式設計、網頁設計、平面美術設計、文字創作翻譯、公關行銷及網拍,隨著投入者眾,從事新型業務的SOHO族,開始有如雨後春筍。

開發全新的「利基型」業務


然而投入者眾,像是美術設計、網頁設計、程式設計等領域,如今連大專學生也加入削價搶案的行列,僧多粥少的結果,將SOHO市場競爭推向白熱化。即便如此,還是有不少SOHO族能笑傲江湖,為什麼他們能屹立不搖呢?

青創總會創業顧問陳顯立認為,當市場成熟時,再有特色的服務,也變得平凡無奇。這些SOHO族能夠佔有一席之地,主因都在於他們能從現有市場中,切割出更細緻的服務,甚或開發出全新的服務。

像是芳療、瑜伽、珠寶飾品設計工作室,都是從女性市場中切出更細緻的服務;手機鈴聲工作室是從手機通信所衍生的新服務,而婚禮顧問則是從傳統的婚紗業所衍的新服務,專門為情侶打造獨一無二的夢幻婚禮。

「隨著市場切割更細緻,消費者自我意識愈來愈強烈,SOHO市場的『利基化』也日益明顯。」陳顯立說,如果無法從現有市場中開發新服務,SOHO族的生存將愈來愈困難。而對SOHO族來說,一個理想的利基市場具有幾項特徵:
1.這個市場須有一定規模和購買力,能夠讓SOHO族獲利;
2.這個市場只鎖定特定族群,狹窄而且差異性大,其他主打大型市場的大企業,無法兼顧這個太小市場;
3.這個市場具有持續發展的潛力,而不是只能做一次生意;
4.SOHO族必須能為這個市場的客戶,持續提供創新的優質服務。

從大眾切割分眾,從主流衍生支流

大體來說,利基市場都是從一個成熟的大型市場中,所衍生出來的特定市場。SOHO族如果不知道從何下手尋找自己的利基市場,陳顯立建議,不妨從成熟市場中觀察,因為市場夠大,切割出的利基市場才有足夠的「口袋深度」,加上市場成熟,已有現成的消費族群,再從中尋找適合特定族群的服務,也可省掉從頭教育消費者的麻煩。

另外則是專注在『支流』的業務,像是手機製造是只有大企業才玩的起的主流市場,但機殼彩繪、手機吊飾設計,都是依附在主流業務上、不需要龐大資金的旁枝業務,只要能緊跟主流市場的發展,推出滿足個性化服務,也就足以讓SOHO族存活了。

要懂得設『停捐點』

尋求利基市場是SOHO族生存的法則,SOHO族最大的優勢就是能隨時因應市場變化做轉型,但這是也有可能讓SOHO族游走於各種業務,反而一事無成。因此周昕妤建議,SOHO族必須懂的『聚焦』,自己要規劃一年需要多少收入、接多少案子才能維持基本生活,剩下的就應該「聚焦」在能提升工作室核心競爭力、創造自我價值的業務,逐步鞏固自己的市場定位,而非「來者不拒」盲目接案。

SOHO創業是條艱困的路,開發利基市場更需要長期投入。以美術插畫工作室來說,創業頭幾年案源有限,經常做完這一案子、不知道下一件案子在哪裡,因此九成以上美術工作室都撐不過一年。許多其他類型工作室,每年退出與新增的數量也差不多。然而,一旦打開知名度,案源就源源而來。

周昕妤建議SOHO族,如果發現投入的領域,已經進入產業生命週期的末端,就要有壯士斷腕的精神,尋找下一個向上發展的利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