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負成長,兼差正流行

中華民國95年01月31日

平面媒體/記者群報導 2006/01/31

  在實質薪資負成長、雙卡又債台高築下,兼差賺取第二份收入,成為上班族的新風氣。

  這是個「薪資追不上物價,收入抵不上負債」的時代。根據勞委會統計,去年社會新鮮人的起薪,倒退到10年前(民國84年)的水準,但物價年增率卻創下近 10年的新高,94年國內實質薪資開始出現負成長,大多數上班族都感到荷包縮水。再加上卡債高築、銀行緊縮消費信用,更令上班族備感手頭拮据。

  除了縮衣節食、節省開銷之外,許多年輕上班族,試著開發第二份收入。而網路拍賣風起雲湧、企業外包市場成熟、以及part-time性質工作激增,在在都提供大量的兼差機會。

  Jcase外包兼差銀行總監周昕妤表示,去年年底該網站會員人數是年初的四倍!顯見利用下班從事第二份工作,逐漸成為上班族的新風氣。

為職涯增添附加價值

  周昕妤分析,上班族的第二份工作,有些是從正職工作的專長加以延伸,例如程式設計人員下班後獨立接案,還有醫師利用下班時間演講,一年就主講近百場。另一種則是運用截然不同的第二專長,像是白天上班,晚上到健身中心擔任教練或瑜珈老師。

  不過,目前兼職工作的大宗,除了業餘從事網拍外,以程式設計、網頁設計、平面商業設計、及文字工作居多。主要原因就在於企業為節省人事開支,將大量非核心職務以外包的方式執行,也使得上班族有機會承接原本是由企業內部員工執行的案子。

  隨著委外案件日趨多樣化,有些上班族來者不拒什麼都接,舉凡電腦送貨員兼組裝、設計便當盒封面、兼任會計記帳報稅、代為蹓狗兩個月、幫手機限制級節目撰寫劇本兼配音,五花八門無奇不有。

  不過即使只是客串兼差,還是要自我評估,是單純為了賺外快,還是希望能培養第二專長。例如,去便利商店或大賣場擔任計時人員,恐怕沒辦法為自己的職涯發展增添太多附加價值,還不如花時間進修,對提高收入更有幫助。

  周昕妤認為,兼差也有市場供需法則,上班族不妨事先研究,有哪些專長是兼職市場所需、而且會的人也少,另外培養承接急件案子的能力,才能花同樣時間兼差,卻賺到更豐厚的外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