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族兼差,瑜伽正當紅

中華民國94年12月31日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藉由瑜珈紓壓、運動正流行。目前美國有1,500萬人練習瑜伽,四分之三的健身房設立瑜伽課程;在台灣,時尚瑜伽會館在台北市忠孝、信義商圈掀起大戰,各家健身俱樂部也紛紛推出附屬瑜伽課程。由於練瑜伽的人愈來愈多,甚有上班族「練而優則授」,進一步考取瑜伽教練證書,當起兼差族。

  據了解,兼差瑜珈教練時薪約700至800元,熱門的紅牌老師時薪甚至可以高達1000元以上。而且一般上班族兼差往往賺了錢卻賠上健康,但兼差當瑜伽老師不但有第2份收入,還可以兼顧健康。事實上,根據行政院體委會積極推動的運動人口倍增計畫,希望1年新增50萬運動人口,最終達到300萬規律的運動人口,因此將運動教練規劃為自己的第2份工作,並非夢想。

  不過即使是兼差,瑜伽教練仍必須經過有系統的學習,掌握正宗瑜伽的精髓,通過考核後,才能拿到國家頒發的瑜伽教練資格證書。目前坊間有許多單位可以取得瑜伽教練資格,但近年來較為一般俱樂部及瑜珈機構認可的,是由「美國有氧體適能協會」AFAA頒發的國際證照,可通行世界73個國家。培訓課程大約36小時,費用3萬元左右,經過考試取得認證後,才能正式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