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貧窮大作戰 職場劈腿族興起

中華民國94年11月17日

物價飛漲、荷包縮水,上班族痛苦指數節節升高,為了對抗貧窮,職場出現越來越多的劈腿族,利用下班時間兼差,除了開闢財源,豐厚荷包,也趁機開拓職場第二春。根據Jcase外包兼差銀行調查,高達七成四上班族想兼差搶錢,而兼差工作也無奇不有,帶狗散步、手機情色配音都可以創造額外收入。

調薪凍結、失業率攀升、民生用品漲不停,根據主計處統計,近幾年痛苦指數大幅攀升,以往失業率加通貨膨脹率的痛苦指數不到5%,但從2001年起,一路上揚,到去年已達7.13%的新高紀錄。

油價漲、蔥價漲、水果漲,就只有薪水不漲。為了搶救逐漸消瘦的荷包,職場劈腿族興起,越來越多上班族,利用下班時間多兼一份工作,除了養家餬口的實際需求,透過兼差或許可以開發另一片職場舞台。

根據Jcase外包兼差銀行調查,高達七成上班族想兼差,兼差的上班族,又以接案兼差的比率最高,其次是擔任計時人員,利用下班時間到超商或量販店打工。

贏家雜誌針對1,319位上班族的調查顯示,六成上班族「搶救貧窮大作戰」的方式是省吃儉用,其次是靠投資理財、兼差增加收入。

人資專家指出,一份薪水已經無法滿足上班族的需求,若在工作之餘能發展自己的專長或興趣,找一份兼差工作,或許有朝一日能轉為正職工作。

Jcase外包兼差銀行總經理徐宏彰表示,今年外包的工作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元化,就連遛狗也成為劈腿族新工作。

就有上班族為了參加弘法活動,擔心沒有時間餵食、清洗愛太,也無法溜狗,於是上Jcase外包銀行外包「帶狗散步、洗澡」專案。在為期兩個月的時間內,愛狗人士利用晚上兼差,帶狗散步一小時,隔周洗一次澡,就可賺進2.5萬元酬勞。

兼差風氣越來越盛,外包工作也越來越多元化,發案外包不再是企業的專利,許多個人也開始根據自己的需求、外包工作,從共同設計網頁、網站,到帶狗散步、查資料、幫忙寫作業、清潔環境等,無所不包。

兼差機會增加,在不影響本業的前提下,上班族可尋找有興趣的兼差機會,不只可以填飽荷包,也能發展第二專長,開拓新職場舞台。

【2005/11/17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