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新制上路 企業委外倍增

中華民國94年07月07日

中廣新聞網 (2005/07/07, 4:45PM CST)
  勞退新制即將上路,根據一家委外兼差網站的最新調查,目前企業委外家數,已經由去年的五月的5988家,成長到今年五月的1萬1357家,成長將近兩倍,而且,目前已經有超過五成受訪的企業主,認為勞退新制將使他們「擴大」或「採用」業務委外的方式,因為委外之後,企業平均可以降低兩成五的勞動成本。(張佳琪報導)勞退新制將上路,勞工徬徨,不知道該選新制還是舊制,企業主也很煩惱,因為經營成本大幅提高,根據一家大型委外兼差網站,最新的調查顯示,在將近一千家的受訪企業當中,已經將部分業務委外的有四成六,委外的主要原因是降低人力的雇用、節省成本支出。

  而且,調查也發現,勞退新制確實加速了企業業務委外的風氣,去年五月份委外家數才5988家,今年五月份委外的家數達到1萬1357家,成長了兩倍。

  委外市集網站總經理徐宏彰表示,委外家數爆增,讓上班族兼差的機會變多,但也反應出,企業雇用新人的意願偏低,徐宏彰說,「一方面這是好現象,上班族可以兼差劈腿的機會多很多,一方面也顯示企業雇用新人的意願是偏低的」 至於業務委外,到底可以省下多少經營成本,調查顯示,多數企業評估,至少可以減少二成五的勞動和業務成本,因此,已經有五成六以上的受訪企業,考慮未來擴大委外的業務範圍。